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建工作

写给外公的一封家书
——向死而生是一种选择 以此文悼念一位平凡的英雄

敬爱的外公:

见字如面!

此去经年,阴阳相隔,无法阻隔对您的思念,您厚实的背影一直都印在我的心底,在我看来,您不仅是长辈,更是一位在国家危难之时挺身而出的英雄。

有人曾说,英雄是曾经恐惧但最终战胜恐惧的那群人。是的,英雄并非没有恐惧,不过是为了祖国,为了正义,您选择了勇赴国难,向死而生,而做出选择的那一年,您只有十八岁。

十八岁正是意气风发的年纪,您响应国家的号召,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四年的战火生涯,两次负伤,离死亡最近的一次,敌军的炸弹就在腿旁爆炸,棉裤瞬间被炸的粉碎,也因此落下了二级伤残。回国后,常年的劳作加重了病情,最后的几年里一直卧病在床。病重时,整夜咳嗽无法安眠,每天都处于昏昏沉沉的状态,异常憔悴,但一谈起当年的入朝作战,眼神里仿佛闪着光。

请您放心,我们不会忘记您当时出征时“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的誓言;不会忘记您“我们的身后就是祖国,为了祖国人民的和平,我们不能后退一步!”的呐喊。如今祖国大地山河皆安,您的祖国现在已经不再惧怕任何来犯之敌,而这都是如您一般,一个个 “最可爱的人”杀出的一条血路。

此致!

敬礼!

 

                                    外孙女:彭晨

                                         2021年617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