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建工作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深化以学提能以学促干新模式
精心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思想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财政部山东监管局于56日至10日举办了为期5天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全局党员干部参加了读书班学习,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得到明显提升。

  一、精心组织,强化示范引领集中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史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山东监管局统筹安排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充分发挥局党组领学促学作用,全体党员干部广泛参与,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部署。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读书班安排部署,印发《山东监管局关于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的通知》,暂停读书班期间的现场检查,利用节假日开展集中学习,采取讲座辅导、专题党课、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将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坚决保证学习教育质量,扎实推动学习教育取得成效二是明确要求,结合实际履职尽责。读书班开班和结班时,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振东提出具体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按照部党组和山东省委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学好党史、悟透思想”;要增强服务意识,融入齐鲁,服务山东。学好山东的革命史、创业史、改革发展史,和山东同频共振;要切实履行中央财政监管职责,办好实事,开拓新局,发挥好“铁军”“尖兵”作用,确保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在山东落地见效,不断总结、改进作风,全面开创山东监管局新局面。三是书记带头,班子成员积极参与。局党组坚持发挥领学促学作用,有效激发“头雁效应”,局领导亲自邀请山东省委宣讲团牵头人为同志们授课,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读书班党员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形成了班长带队、层层联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好局面,在全局充分发挥走在前列、当好表率的作用。四是全员参与,发挥党员表率作用。山东监管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齐鲁大讲堂”紧密结合,适当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参学范围扩大到全体人员,全局共计315人次参加党课培训。读书班科学设置课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参与程度,2名党员干部作为代表为参训人员作专题讲座,进一步调动全体党员干部参与读书班积极性,切实做到活学活用、深学笃用。

  二、讲好党课,突出主题主线凝聚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学习历史,要结合我们正在干的事业和正在做的事情,善于借鉴历史上治理国家和社会的各种有益经验”。山东监管局读书班找准定位、突出重点,通过4堂党课学习使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感悟百年党史、找准历史坐标,熟稔山东党史、涵养家国情怀,铭记财政历程、凝聚奋斗力量,树立改革意识、传承创新精神。一是与财政工作实际相结合,学好财政史。党组书记、局长王振东同志以《坚持财政工作的政治观历史观发展观 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财政力量》为题授课,细致梳理了中国共产党财政历史脉络,深刻分析了当前和今后的财政形势与任务,提出了对“十四五”时期财政工作特别是财政监管工作的思考,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与赓续精神血脉相结合,学好革命史。党组成员、副局长潘文立同志以《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为题授课,系统整理了1927年大革命失败以后,中国革命如何走上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对我国革命取得最后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的宝贵经验进行总结,使全体同志进一步坚定了决心、鼓舞了斗志。三是与树立创新思维相结合,学好改革史。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邵文珑同志以《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意义》为题授课,系统梳理我国改革开放历史,全面分析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经验,使党员干部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模式的道路自信。四是与山东省情省况相结合,学好山东党史。山东监管局专门邀请党史学习教育山东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赵国卿同志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学习中共山东历史的几点体会》为题授课,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百年历史,重点介绍了中共山东的革命史、创业史、奋斗史、逐梦史,使全体党员干部对中共山东党史有了全新认识,进一步加深了家国情怀,强化了使命担当。

  三、聚焦民生,深入基层调研为民办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说一千道一万,提高农民收入是关键”。山东监管局读书班注重扩展学习形式和内容,自觉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强化基层党建和助力乡村振兴相结合,丰富了学习载体,提升了学习成效。一是领悟初心使命,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线。山东监管局读书班组织全局同志赴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进行现场教学,重走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视察山东时走过的乡村振兴样板村、基层党建模范村路线,先后到三涧溪党群服务中心、乡村振兴展馆、乡村振兴创业基地进行实地参观,切身体验乡村振兴的时代风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感悟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二是强化党建引领,现场学习基层党建优秀案例。山东监管局对标对表三涧溪村党支部,现场学习三涧溪村党组织的发展历程、建设经验和先进做法,重点学习对“抓班子、带队伍、由乱到治”,“抓产业、谋发展、富民强村”,“抓环境、有生态、回归自然”,“抓人才、强服务、引贤聚智”,“抓文化、促和谐、传承家风”等五方面内容,深切感悟了基层党支部带领全村老百姓脱贫致富、走上乡村振兴的发展历程。三是办实事开新局,助力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山东监管局将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与“我为群众办实事”调研活动紧密结合,利用现场教学和交流研讨机会,深入了解章丘区以三涧溪村为代表的基层乡村在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人才资源、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面临的困难与机遇,重点调研以乡村振兴为本、深耕产业、融合发展的富民实践,深入探讨电商经济、美食项目如何在党群联动下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经济实践。

  四、学思结合,丰富学习形式提升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史学习教育“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要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山东监管局读书班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现场和会场相结合、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使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一是强调自学,原原本本研读原著。读书班采取“全面覆盖自主学、突出重点集中学”模式,科学设置课程内容,积极组织学习讨论,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学习材料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论述制定学习进度,指导督促全体学员认真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党史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二是统筹资源,扩展学习教育覆盖面。借助开展县处级以上干部读书班的机会,山东监管局统筹“中国干部网络学院”“财政大讲堂”“财政干部教育在线”“灯塔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线上资源,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图书专区,及时推送党史学习清单,积极组织全体干部党史学习问答和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报告会,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脑入心,在全局上下营造出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三是学悟结合,广泛凝聚奋进力量。读书班学员紧紧围绕培训内容,主动思考以学提能以学促干,积极撰写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26篇,理清了工作思路,提升了履职能力,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学习目的,奠定了学史明理、学史力行的坚实基础。办公室副主任鲁晨曦同志作为学员代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内容,以《办实事开新局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息工作》为题做专题汇报,对如何发挥信息工作服务领导决策、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基础作用提出意见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