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建工作

农村是中国现代化的稳定器和蓄水池
——读《大国之基》有感

  治国之道,富民为使。千年脱贫梦,圆梦在今朝。随着脱贫使命的终结,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一本由贺雪峰著作的《大国之基》,从“农村是中国现代化的稳定器和蓄水池”立意,为我国的乡村振兴明确了实践路径。

  书中提出了“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农村是中国现代化的稳定器和蓄水池,农村是缺少进城能力和进城失败农民的退路,农村是农民的基本保障,基本保障是不能市场化的”观点,并从社会结构、乡村建设、土地制度、乡村治理和组织再造五个维度,深入浅出的阐明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是要锦上添花式的建设,也不是为具备进城能力的农民提供更多利益,更不是为资本下乡、城市富人下乡提供市场通道的政策;而是着力为占中国农村和农民大多数的中西部一般农业型农村地区雪中送炭,为缺少进城机会与农民提供在农村生产生活的保底条件,将乡村打造成一个人与自然与社会可以和谐相处、一个真正“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让乡村成为每个人的心灵中需要拥有和珍藏的地方。  

  通过阅读这本书,让我站在中国农村社会结构的角度更好的理解了我父亲,解开了一直以来心中的纠结。我父亲是个典型的老农民,惜地如金,在别人都放下村中土地,外出务工的背景下,他却选择默默守着家里的十几亩地。我每次劝他“种地这么累,别再种了,哪比得上出去找个地方上班,挣得多,又轻松”。此时,父亲总是说“种地多好啊,我每年农忙时间也就2—3个月,其他时间都不用管,到时收割就行,现在基础设施好了,机械自动化程度高了,也不需要费太大力气,旱涝保收,多稳定啊。地是自己家的,我想什么时候下地,就什么时候,多自由啊,也不用看别人脸色。出去打工,人身自由丢了不说,也不稳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看似挣得多,但花的也多,到头来也没攒下几个钱。像你们年轻人,有知识,有能力,有体力,趁着年轻到城里闯闯,我们老一辈在家里给你们守着这个家,哪天在外面闯累了、乏了,也可以回到村里,从头再来”。朴实无华的话语,说出了大部分留守农村中老年人的心声,农村为那些缺少在城市体面生活、就业机会的农民,提供了尊严体面生活的保障。

  书中反复提及农村在现代化进程中的稳定器和蓄水池作用。农民在农村所拥有的土地包括宅基地是农民的退路和基本保障。目前限制农民进城的体制机制障碍都已基本清除,决定农民能否进城的主要障碍是收入或者说是市场因素,只要农民有了足够的收入,他们完全可以在城市买房生活。当农民家庭认为进城有更多机会时,他们会选择进城获取收入,而当他们难以在城市体面安居时,他们就退回农村。农民有了农村这个退路,就避免了独立运行的农村社会结构与城市社会结构在同一个结构中存在“结构紧张”关系,正是有农村作为退路,进城农民就可以在城市一搏,同时他们永远也不会失望而选择努力打拼,他们在城市获得的收入也许过不好体面的城市生活,却可以极大地改善他们在农村的生活。即使他们这一代人无法体面融入到城市,但他们仍然可以将融入城市的希望寄托在子女身上。中国进城农民工因此总是不绝望,总是积极进取,总是对自己子女的教育寄予厚望,总是要想方设法在任何一个地方打拼。这种城乡二元体制避免了城乡社会结构紧张所放大的经济社会政治问题,从而使中国社会自改革开放以来保持了世所罕见的政治和社会稳定。

  在充分理解了“农村在现代化进程中的稳定器和蓄水池作用”作用下,反观当下乡村振兴的命题,似乎路径就比较明朗了。乡村振兴要保持农村的稳定器与蓄水池作用,不是大刀阔斧的搞城镇化,拆平房,搬楼房,而是基于财政资金有限的现实条件下,乡村原有的风貌下,将机动财力更多的用于一般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上,做好保底乡村建设,在保有农村熟人社会,传统血缘纽带的基础上,重塑组织建设,乡村文化建设。

  同时,要多向发力、多头并进,推动乡村振兴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一是坚持以基层党建为主线,引领乡村全面振兴。选好带头人,构建党建+多种模式,全面增强党支部在乡村振兴中的核心作用。充分调动村中一些家庭负担不重但精力好、权威高、有热情的老年人,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建设村庄;农村人口大量进城以后,就给农村留下了一定的从农业和副业中获利的机会,从而使农村产生出了“中坚农民”,这些人的收入主要来自村庄社会关系,在村庄生活的年富力强的中坚农民,就是最好的村干部人选和保持村庄治理秩序的骨干力量。二是坚持以科学规划为保障,做实乡村振兴全域规划。注重分类施策,突出样板带动,将乡村打造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疗愈城市人在城市所受之伤的疗养胜地,而不都是千篇一律的高楼大厦。三是坚持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为载体,加快建设新型农村集中居住区。全面巩固农村基本生活基础设施,推动农村居民点空间形态重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重点集聚,着力提升乡村基本生活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强乡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充分挖掘现有乡村卫生资源的基础上,形成以诚补乡、融合发展的新型卫生体制,促进乡村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同时,着力提升乡村基础教育质量,促进乡村文化和社会服务多元化发展。四是坚持以新型经营体系为培育,构建现代农业新型经营体系。探索建立农业公司+党支部+合作社的发展模式,鼓励和引导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五是坚持以土地综合改革为突破,激发乡村振兴改革活力。建立土地流转利益共同体,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利用宅基地资源,吸引工商资本下乡。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