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建工作

人生最大的命题是“自己”
——读《被讨厌的勇气》有感

  最近一段时间我读了《被讨厌的勇气》这本书,本书以阿德勒心理学为核心,通过强调人类的主观能动性,探寻了人类精神的幸福感以及生命的快乐真谛。

  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无数次被书中独辟蹊径的观点震惊,这是翻开这本书的时候我绝对没有想到的。起初我只是浅显地认为这必然是一本打着心理学的鸡汤文学,书中的道理和观点也大都是普世价值观,人人都明白,就如同《后会无期》里的那句“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那些道理要么高高在上,要么平平无奇,要么缺少同理心,要么缺少醍醐灌顶的冲击,总是那样淡淡的放在那里,轻飘飘一句话,没什么干货。但这本书却与众不同,在阅读的过程中它不仅让我的三观体系更为庞大,还真真切切让我感受到了精神的力量感。

  作者将本书分为了五大部分,分别是“我们的不幸是谁的错?”、“一切烦恼都来自于人际关系”、“让干涉你生活的人见鬼去”、“要有被讨厌的勇气”、“认真的生活‘活在当下’”。开篇设问,我们的不幸是谁的错,标题的答案有些残酷,书中是这样说的,一切都是自己的选择。但第一部分的开头,作者并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而是先大概介绍了心理学相关以及阿德勒,然后笔锋一转,一个有些无厘头的问题被抛了出来,你想“变成别人”吗?这个问题的本质其实是你对自己或者说自己的人生是否满意,那一刻我扪心自问,其实是不满意的,并不是客观条件,而是灵魂中的自己。就像书中所说,大多数人面对喜不喜欢自己这个问题,很少有人能坦然说喜欢,我们在悲观的时候或者被忽视的时候,总是想变成被偏爱的人,因为我们往往将注意力集中在了“被给予了什么”。而在书中,作者引用阿德勒的话点名了一个道理:“重要的不是被寄予了什么,而是如何去利用被寄予的东西”。我们的坏情绪往往在于我们太在意得与失,很多时候想成为另外的一个人,是为了能够像那个人一样在世事里如鱼得水,但是我们轻而易举的将这些认为是先天的,而忽视了自身或者说人类本身创造自我价值的力量。

  之后引起我深思的是作者另外一个观点,“人们常常下定决心‘不改变’”,我觉得这其实就是思想的惰性。我们很容易将自己束缚在一个安全圈里,或者随大流的去做某些事情,将自己的人生套进一个又一个圈里,遵从着某种既定的秩序,顺着人潮毕业、忽视兴趣就业、年龄到了结婚……这些秩序没有人能说是不对的,但在最初的最初,这些“社会秩序”的建立并非是为了“目的”,而仅仅是一个选择,当下太多太多的人已经接受了这个“安全圈”,那就不得不放弃成为自我的可能。书中有一个隐形的观点,就是自我并非是先天形成的,虽然可能有一些因素奠定了某些基底,但是整个灵魂大楼的构建是一朝一夕、一砖一瓦的结果。在这样的认知下,我们每一步都是当下,都可能触发新的“自我”,不用过去裹挟自己,也不惧未来,这才是面对生活的勇气吧。就像阿德勒说的:“无论之前的人生发生过什么,都对之后的人生如何度过没有影响”,决定自己人生的是活在“此时此刻”的你自己。

  书中关于“烦恼”与“人际关系”的论述也带给我很多思考。我们生活在各种各样的社会关系中,就不得不受它掣肘,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想,只有在人群里,我们才得以成为人,若地球上只剩下自己,嬉笑怒骂都逝去,其实“自我”也将消失。我们要做到的“自我”并非是世界上只有自己,而是站在这个世界的人海里,我们依然有爱自己、拥抱自己的勇气。我们会见到形形色色优秀的人、落魄的人、讨厌的人、好人、坏人、忙忙碌碌的人,这些在强大的自我面前,都将是社会上的一个人,仅此而已,对弱者保持尊重却维护他们的尊严,对强者心怀敬畏却不嫉妒,这才是灵魂的力量,而并不是无视或者抹杀他人意识的存在。

  书中还论述了“自卑感”和“自卑情结”的区别,自卑感是一种对于自身的不自信,这并非是一件坏事,因为这可能成为你成就新我的动力来源。“自卑情结”却不等同于“自卑感”,尽管两者的字面意思很像,但是“自卑情结”指向的则是一种消极的情绪,一种甘于现状的借口,诸如因为没有钱、学历就一定不能做成某件事的观点,却已经超出了自卑感的范畴。

  本书带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对于“自我”这个命题的讨论。书中首先对“他人”与“自己”进行了区分,受大部分教育观念的影响,我们的教育模式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都推行一种“期望教育”,我们经常被拿来比较,经常活在父母、师长的期望中,这种“望子成龙”的教育压力,落在几代人的身上,这导致了前文所说的自卑,以及我们在成为自我路上的磕磕绊绊。他人的认可真的重要吗?我认为是重要的,但仅仅是一种重要的观点,却不应该受其左右,我们应当兼听则明,但不应当将自己约束在他人认可或者喜恶的困境中。自由的灵魂首先就是认可自己,就像书中所说,对认可的追求扼杀了自由,一个真正自由的人往往是被人讨厌的,正如书名所说,我们要坚持的就是被人讨厌的勇气。

  结合我的工作也是这样,在职场中,我们不免要在各种人际关系中浮沉。读完这本书让我明白,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我们首先要做好自己,这份“被讨厌的勇气”如何建立,取决于我们自己。当我们用更高的格局,更开阔的视野来面对生活与工作时,来自他人的讨厌已经无法真正动摇你,我们应当在更广阔的的天地里找到自己的位置,实现自己的价值,那时你就会发现,我们会感受到平等、自由、尊重的关系,依照自身喜恶来评判别人本身就是错误的。

  通过阅读这本书,我发现我在思想方面其实存在许多问题,比如有些时候不能合理控制自己的情绪,有时总是抱有不愿意得罪人的处事原则,做事情想问题总是浮于表面,不去想背后的联系和意义等等。在工作中,一直以来,我都浅显地认为只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结果上为单位创造价值就可以了,这导致我所有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都是一种机械的蛮干,在每日因重复而显得枯燥的工作中,我常常感到迷茫。通过这次阅读我认识到这种迷茫源于我还没有真正找到自我的价值感,所以对于当下的工作缺乏认同感和事业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为重视过程,不要仅仅追求一个看似完美的结果。这次的阅读也带给我许多的思考,过去的我一直把自己放在一个舒适圈里,规避责任,蜷缩在思想的舒适区,这种乌龟意识让我放弃掉了许许多多隐藏着的发展的可能性,但不破不立,唯有走出舒适圈,我们才能真正迎来进步。

  感谢这本书带给我的无限力量和无限的思考,在之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一定会正视心理中存在的矛盾变化,正视问题,训练一颗强大的内心,将自己的时间燃烧在工作之中,风雅于行,自在于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