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建工作

监管五处党支部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监管五处党支部贯彻落实《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关于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坚持定有标尺、干有方向,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一、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方向

高度重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召开党支部委员会,认真学习研讨《方案》,提高思想认识。把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作为推进“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力抓手,把标准化建设清单进行分解细化,列出时间表,作出路线图,明确目标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把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

二、严抓“四个到位”,加强组织保障

严抓“四个到位”,切实增强抓党建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高党建工作本领,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过硬、全面进步。一是组织生活管理到位。严格落实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党课制度,有效保证“三会一课”规范化、常态化,健全主题党日制度,每月相对固定2天,突出主题,组织党员开展活动,按时召开组织生活会。二是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到位。党员组织关系隶属清楚,党员组织管理转接工作全部通过“灯塔-党建在线”,确保组织关系管理规范有序。党费收缴管理规范,及时核定党员交纳党费具体数额,党员每月足额交纳党费,并签字核实,党费记录本也做好详细记录。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坚持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双重学习机制,定期组织检查学习笔记和党员活动记录本,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三是工作运行机制到位。建立党支部会议制度、学习制度,健全民主议事机制,对支部重大事项集体研究,规范决策程序,落实决策责任,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四是基本工作保障到位。组织生活痕迹化管理,将党组织基本情况、开展组织活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党员学习情况等及时准确、完整规范进行记录,按时将党建记录本送检,做到目录明、归类清、资料齐、易查找。

三、统筹“三位一体”,建强战斗堡垒

把统筹推进建设“学习、创新、廉洁”三位一体党支部作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在学习上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坚持缺什么学什么、短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增强支部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把业务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对会计监管工作本职业务进行系统、全面、深入学习研究,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二是建设创新型党支部。创新“三会一课”学习方法,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视频会议”功能与在外地出差的同志连线,实现出差同志线上共同学习,使得“线上”“线下”学习同频共振,“在局”“出差”同志学习同步推进。三是建设廉洁型党支部。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好先进典型和反面典型两方面案例,开展经常性学习教育,时常梳理内控廉政风险点,确保支部党员在廉洁从政方面“万无一失”,锻造一支讲政治、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队伍。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