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建工作

铸牢廉政防火墙 营造清廉新氛围——办公室党支部开展建设家庭廉政防火墙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重要指示精神,办公室党支部创新活动方式,开展建设家庭廉政防火墙主题党日活动,从当好教导员、警卫员、战斗员等三个方面向党员家属发出倡议,进一步提升家庭成员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与办公室党支部共同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织密廉洁自律“护廉网”。

一是当好“教导员”,常吹践廉守廉“耳边风”。要时刻保持警醒之心、紧绷警惕之弦,时常“吹廉风”“念廉经”,积极营造“父母教育子女、妻子提醒丈夫、丈夫引导妻子、子女提示父母”的家庭廉洁氛围。坚持做到“四个过问”,即:不明收入来源要过问,不该得的不能得;进家贵重礼品要过问,不该拿的不能拿;外出应酬娱乐要过问,不该去的不能去;新交朋友身份要过问,不该交的不能交。

二是当好“警卫员”,把住拒腐防变“家庭关”。要发扬勤俭持家、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恪守“家风”、把紧“家门”、看好“后院”,坚持“以德治家、以俭持家、以廉保家”,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为人情所扰、不为物欲所惑、不为利益所困。要耐得住清苦、抗得住诱惑、顶得住歪风、管得住小节,自觉做到洁身自好,拒腐不沾,真正将腐败拒之门外。

三是当好“战斗员”,打赢反腐倡廉“守卫战”。要顺应大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让消极腐败有可乘之机,坚决摒弃愚昧、奢华、浪费的生活陋习,与一切腐朽、腐蚀、腐败、腐化的行为作斗争。要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自由账、家庭账、健康账等“六笔账”,慎小、慎微、慎独、慎初,防止小错成大错,切莫一时糊涂而后悔终生。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