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建工作

监管三处:用好“全、新、实”三字诀做好监管局党支部党建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财政部监管局党支部是财政监管战线的基层细胞,应用好“全、新、实”三字诀,全面夯实党建基础,创新基层党建形式,扎实做好党建工作。

一、用好“全”字诀,全面夯实党支部党建基础

党支部作为基层党组织,首先是政治组织,政治上坚强有力,才能确保强基固本和长远发展。要着力在理论学习、组织建设和党建要求方面做足文章。

一是全面学习政治理论。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和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营造浓厚的学习型支部氛围。

二是全面落实党建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召开好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坚持支部书记上党课。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部党组、省委和局党组的决议、指示等作为学习内容,布置贯彻落实工作。扎实开好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三是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支部书记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担负起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带头做好调研工作。带头开展剖析和自我批评,抓好支部问题检视和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

四是全面整改突出问题。对主题教育中检视剖析出的问题,逐条列出清单,列明整改时间表,制定出整改措施,对标对表,在规定时间内全部进行了整改。

二、用好“新”字诀,创新党支部党建学习形式

党建活动是基层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的重要形式。党建形式有创新,丰富多彩,能起到对党员进行有效教育管理和凝聚感召的作用。

一是日常工作的党建学习。针对疫情期间的学习特点,采取“微党课”等学习方式,在支部微信群里定期或不定期推送学习材料,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党的最新政策理论以及经济财政形势分析等,引导每一位党员主动学习、持续学习、学思践悟。

二是外出工作的党建学习。利用工作休息间隙,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现场教学,加深对红色革命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理解,提升财政监管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是党建学习做到“四有”。在党建学习中做到“有计划、有内容、有记录、有心得体会”,特别是要求年轻党员干部学习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后,结合工作实际,撰写感想和体会。

三、用好“实”字诀,扎实发挥党建对业务的引领作用

党支部作为基层党组织,同时也是财政监管工作的执行主体。要积极探索党建和业务的“融合点”,发挥好党建的引领作用,实现“双轮驱动”。

一是以党建明责任。发挥党建“方向盘”作用。业务培训时,将党建要求作为必要内容。开展工作时,要求党员干部从党的事业发展的高度来思考和开展助力“三大攻坚战”等监管工作,跳出就问题查问题的习惯思维,提升工作成效。

二是以党建强作风。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共产党员身份,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牢记业务工作的难点,就是党建工作的重点,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以扎实的作风完成每一项工作。

三是以党建抓纪律。在每一项工作外出监管培训前,将纪检组长集体廉政谈话作为必修课。利用休息时间赴党性教育基地接受传统革命教育、按规定结算食宿、交通费,时刻用党的纪律要求规范工作行为,让党员干部做到“警钟长鸣”。

四是以党建提素质。将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部党组和局党组的工作要求作为工作指引,通过学习党建知识,领会上级精神,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水平和大局观,提高从全局思考问题的能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