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调查研究

山东监管局:讲好“道德讲堂”第三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年”活动,做好廉洁安全工作,财政部山东监管局举办“道德讲堂”第三讲。通过感悟红色精神、学习先进人物、警示典型案例、讲述廉政故事、同过政治生日等形式,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安全防线。

  以生动的舞台短剧展现历久弥新的红色精神。“感悟红色精神”版块以“洪湖情”“英雄赞”“祖国颂”三个篇章展开叙述。一曲悠扬的“洪湖水浪打浪”将同志们带到了那个美丽的江南鱼米乡,随即“百里洪湖响惊雷”,当地大土豪彭霸天为将赤卫队从洪湖诱出一网打尽,抓来乡党委书记韩英的母亲,对韩英威逼利诱……“演员”们充沛的情感让观众们忘记了舞台的简单和道具的有限,大家都被韩英书记为了党和人民视死如归、不怕牺牲的精神深深打动。一首深情的诗歌朗诵《英雄赞》,既表达了对英雄的崇敬和礼赞,更传递出英雄精神薪火相传的坚定信念。《歌唱祖国》的旋律响起,全体干部手举国旗,集体唱响,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在雄壮的歌声中充分表达,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以深情的讲述还原财政部老部长吴波同志的优良作风。“学习先进人物”版块讲述了前财政部部长吴波同志一生坚持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故事。“两份遗嘱”图片、对子女和秘书的采访视频,以及台上年轻同志娓娓道来的讲述,为同志们生动还原了吴波老部长廉洁自律的作风和大公无私的高尚品德。吴波老部长的事迹生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崇高风范,体现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影响着、感染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财政干部砥砺奋进、开拓创新,鼓舞着新财政人一定要做到公私分明、先公后私,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为民服务。 

  以鲜活的典型案例持续敲响廉洁从政的警钟。“警示典型案例”版块由局机关纪委委员通报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警示典型案例。这些案例具有很强的典型性和代表性,每一个案例都是让人心头一紧的“清醒剂”,也是拒腐防变的“预防针”。督促同志们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认真落实廉洁从政有关规定,自觉在思想上划出红线、筑牢防线。 

  以充满趣味的廉政故事彰显廉洁文化的魅力。“讲述廉政故事”版块围绕廉政建设深入挖掘历史典故和清廉故事,以同志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本期廉政故事从“廉政”一词来源于春秋名相晏婴说起,讲到新中国多位领导人“罢宴”的故事,帮助大家进一步提高思想境界,守住“舌尖上的廉政”。情景短剧《父亲的“无情”“抠门”“一根筋”》则将网红作品“我的县长父亲”搬上舞台,让大家看到了身边的党员干部是如何以身作则、点滴做起而成就了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和清廉风骨。 

  以政治生日的庄严仪式感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同过政治生日”版块是本季度入党的党员同志集体过“政治生日”。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吉玲同志为三季度入党的三位同志颁发“政治生日”贺卡,送上“生日”祝福。三位同志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初心使命。 

  最后,受局党组委托,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检组长陈雯同志对全局同志开展集体提醒谈话,要求全局干部一定绷紧思想弦、夯实行动力、筑牢安全墙,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切实做好廉政、疫情防控、安全以及保密等各项工作。通过开设多期“道德讲堂”有效增强了全局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推进了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