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调查研究

快递小哥的合法权益有了保障

前不久,多家相关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为快递小哥带来了利好消息。

实际上,在提供高效、快捷配送服务的同时,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一直是我国快递行业努力追求的发展目标。不过,由于该行业工作性质特殊,配送速度始终都是各大企业之间最主要的竞争点。这样一来,就使得快递员的工作量大幅度增加。整日忙碌、四处奔波的快递员也在无形中加大了发生各种意外事故的风险。从某种程度上看,工作性质让快递员所表现出的职业素养和工作态度也不尽相同,进而产生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仔细观察便不难发现,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服务品质有待提升。由于一味追求配送速度,很多快递员对于快件的处理较为随意,导致外包装破损、物品损坏或缺失。其次,配送流程仍需规范。由于工作量较大且工作流程十分繁琐,不少快递员在工作中往往陷入无序配送。这就经常出现快递员未能按照先后顺序进行派件,未能将同一收货地址的快件统一派送。派件至错误的收货地址,先显示签收再进行派送等情况也时有发生。最后,人员稳定性亟须提高。由于薪资待遇、个人情绪、职业操守等原因,很多快递员都比较心浮气躁,工作稍不顺心,他们就会选择离职。这就使得整个行业的人员流动过于频繁,服务品质也难以保障。

正因如此,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出台《意见》,其目的是维护快递员的合法权益,帮助解决其保障不全、收入不稳、认同度不高等问题,提升其在行业发展过程中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那么,这一目标又该如何实现呢?首先,有关部门应该研究并出台更多快递行业的服务标准。例如,根据发货地和收货地之间的距离,明确物品运输、配送的时间范围;根据行业规模、发展现状及各地的生活水平,明确当地快递员保障措施与薪资待遇的标准,引导快递公司在合理条件下有序竞争。其次,快递公司应该持续强化员工培训,规范内部管理,尽可能地细化且明确快递员在派件过程中的各项流程和职责,引导其有序派送。最后,相关部门应该研究并出台一些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加大对于单方面违约行为的处罚力度,强化公司与快递员之间劳务合约的法律效应,促进行业稳定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