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调查研究

我国经济继续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16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5月份,我国生产需求持续恢复,新兴动能培育壮大,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企业效益继续改善,发展韧劲持续显现,国民经济持续恢复,继续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据付凌晖介绍,受上年同期基数升高的影响,5月份主要生产需求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但是从环比增速看,保持基本稳定;从两年平均增速看,多数生产需求指标有所加快。同时,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市场活力逐步提升,发展预期向好,内生动力加强。

一是生产需求持续增长。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6.6%,服务业生产指数两年平均增长6.6%,其中,服务业生产指数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投资和消费增长加快。1—5月,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长4.2%,比1—4月加快0.3个百分点。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4.5%,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出口保持较快增长,5月份出口两年平均增长9.3%,继续保持较快增速。

二是新兴动能持续壮大。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成效继续显现,高技术产业发展向好。5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1%,明显快于全部工业增速。1—5月,高技术产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13.2%,快于全部投资的增长。新业态发展迅猛,平台经济、网上零售、在线教育持续活跃。1—5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5.6%,明显快于社零总额的增速。

三是市场活力稳步提升。随着营商环境的改善,减税降费的显效,企业盈利和预期持续向好。企业利润大幅增长。1—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6倍,两年平均增长22.3%。规模以上服务业利润同比增长3.3倍,总量超过了2019年同期。企业预期较好。5月份,制造业PMI达到51%,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2%,持续稳定在临界点以上。

四是就业民生继续改善。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发力,保供稳价稳步推进。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就业主体人口的失业率为4.4%,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3%,涨幅较低,猪肉价格下降23.8%。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