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调查研究

山东威海试水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

近日,山东省威海市财政局印发市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实施办法。办法明确,变“奖补”为“股权”,在与企业共担风险的同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威海市建立部门分工协作机制,市财政局履行出资人职责,负责资金预算管理,牵头制定综合性管理制度;业务主管部门负责开展项目遴选、审核和验收工作;受托机构受财政部门的委托,负责具体实施。资金重点投向企业重大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产业链关键环节提升、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重大招商引资、工业互联网建设等领域。办法明确了项目遴选、尽职调查、入股谈判、资金拨付、股权管理以及股权退出等阶段的各项具体要求和程序。

该市建立资金监管和股权登记管理机制。股权投资资金采取第三方商业银行托管,确保资金安全,规范资金结算。财政部门、业务主管部门和受托机构分别进行股权登记,开展投资信息三方定期核对。

同时,建立风险防控与激励约束机制。对由于特定客观因素未达到预期目标或出现投资损失的,在确定年度绩效评价结果时,给予相应扣除。

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是对财政资金分配方式的改革创新,在划分政府和市场权责边界的基础上,实现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的有机统一;财政资金滚动循环使用,不以占有企业股权为目的,通过阶段性持股,适时退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下一步,该局将按照政策要求,选定受托机构,做好政策宣传,及早启动项目筛选,争取年内投资到企业。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