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调查研究

山东六方面发力 做好经略海洋文章

信息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山东省立足自身基础优势,持续深化工作思路,落实创新举措,完善推进机制,以空前的工作举措和力度做好经略海洋文章,初步探索形成了具有鲜明山东特色的海洋强省建设新模式、新路径,推动海洋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初显,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目前山东省海洋产业产值已占到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20%,占到全国海洋总产值的近20%;山东成为全国唯一的具有3个超过4亿吨吞吐量大港的省份,也是全国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唯一综合试点省份;海洋科技创新不断突破,国之重器-超级计算机升级项目成功落户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很多创新成果走在世界前列……

站在新的起点上,山东省将以改革创新的思路举措,加快推动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在经略海洋上开创新局面、取得新突破,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持统筹谋划,整体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加快编制实施《山东省海洋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山东省海岸带保护利用规划》,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依托海洋产业智库、协会等,聚焦海洋发展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研究,组织开展重大课题攻关,力争早出成果、多出成果。

 ——坚持重点突破,加快海洋新旧动能转换。制定印发山东省海水淡化产业、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智慧海洋产业发展三年推进计划,加快“透明海洋”“蓝色药库”、海洋牧场、海洋互联网等重大支撑项目建设,精心培育海洋领军企业和优势产业集群,推动海洋产业做大做强。加快落实山东省推进海洋港口建设的各项政策措施,推动陆海联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形成一体化效应。

——坚持创新驱动,推动海洋科技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支持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等国字号海洋平台建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组织开展多种有效的“科企大对接”活动,集中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

——坚持生态优先,坚定不移推进海洋生态保护。坚决打胜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统筹推进海陆污染治理。优化调整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完成山东省海岸线修测任务,研究将岸线保有率纳入沿海各级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加强围填海疑点疑区核查,加快青岛小管岛保护利用试点,加大浒苔源头治理和联防联控力度,推进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

——坚持合作共赢,推进海洋对外开放实现更大突破。加强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建设,推动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实体化运行。推进海洋领域“双招双引”,聚焦重点海洋产业、重点项目,广泛引入先进技术、管理方式等。

——坚持科学管理,提高海洋治理能力。对沿海7市海洋生产总值进行核算,推动市级核算工作常规化运行,制定沿海地区风险防御区规划。加强海上安全生产监管,推进重大海洋灾害预警联防和执法协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