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调查研究

山东监管局:做好山水林田湖草试点工作的两点建议

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山东监管局开展了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专项资金用于山水林田湖草试点工程绩效评价工作,发现地方在实施方案变更和协调机制方面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搭乘、拼凑问题。山水林田湖草试点工程总投资大、项目众多,辐射面广阔,存在搭乘、拼凑问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整合各类财政资金,这些资金均有专项用途或已安排既定项目,纳入试点工程实也是“渠道不变、投向不乱、集中使用、各记其功”。二是将以前年度完工项目纳入试点工程,扩大工程总投资额。对此,建议各地重新梳理实施方案,结合地方实际和专家评审意见,把握正确方向,确定项目库,集中各项要素,把钱花在刀刃上,扎实推进试点工程,以实际成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山理论”和“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共同生命体”的重要论断。同时,因客观原因无法实施的子项目,在确保绩效目标不降低的前提下,允许地方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项目调整,并做好备案。

二、各管一摊、协调不顺的问题试点工程涉及到自然资源、水利、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部门及相关区县、乡镇甚至村居,涉及面广大。虽然建立了部门分工协作协调机制,明确了牵头部门,但仍存在各管一摊、协调不顺的问题。对此,建议成立省级常设临时协调机构,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并明确由业务主管部门牵头协调。同时,各市县设立集中办公的实质性协调机构,充分保障做好工作协调配合,共同完成试点工程。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