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调查研究

打赢“后扶贫时代”绩效评价之役的几点思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巩固前期脱贫成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做好新形势下的绩效评价工作尤为重要。

一、提高站位,将“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作为一项政治责任摆在重点工作的突出位置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财政部持续加大对扶贫资金的投入力度,继续推动落实好脱贫攻坚投入保障政策举措。山东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学习并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脱贫攻坚是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政治责任,把履行好该项责任和落实监管局职责相统一,继续将“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今年工作重点任务,将做好扶贫资金的绩效评价放在2020年财政监管重点事项的突出位置,做出时间表、集中力量抓好落实。

二、全面评价,把握“脱贫攻坚战役”的连续性,科学准确作出评判

十九大报告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战役力度大、规模广、影响深。成果显著的同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剩余待脱贫部分也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今年的绩效评价工作,正处于这种“复杂性、艰巨性、迷茫性”交融一起的“后扶贫时代”,这就要求我们用全面、连续、客观的思维去评价。要深刻认识现阶段扶贫攻坚工作的内涵,规范绩效评价工作程序,在客观、公正的基础上综合对照评价指标,严格开展,作出真实、准确、全面的判断。

三、有所侧重,用绩效评价引导有“持续造血功能”的扶贫政策精准发力

为加大支持脱贫攻坚力度,国家也研究出台了包括财力保障、财政补助、税费优惠、金融保险等多方面政策措施。审时度势,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精准使用扶贫资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同样,绩效评价工作也应结合实际、有所侧重、精准发力。比如,侧重评价扶贫资金的“造血”功能,而不仅仅是“输血”,重点关注就业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等政策性扶贫发挥的效益,加强对脱贫攻坚资金支出进度、项目实施的跟踪督促,将“动态监控”与“绩效评价”有机结合,让绩效评价引导有“持续造血功能”的扶贫政策精准发力,确保脱贫群众有一个稳定、可持续的发展前景,真正让绩效评价结果助力“精准脱贫”、防止“再次返贫”、实现“全面小康”。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