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调查研究

明归属,善有作为;讲大局,勇于担当

说到新职能,我想大家会想到一会一文。一会是更名大会,一文是财办2019 43号文。更名大会明确了监管局职能转变的新要求,43号文又将监管局工作职能进一步细化。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则为我们注入一剂强心针,这是首次在党的高层会议上将财会监督明确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这是党中央对监管局新职能的战略意义的一次明确,为我们今后履行新职能指明了方向。面对新职能,如何强化担当作为,做出属于自己的那份贡献,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对担当作为的两点认识:明归属,善有作为;讲大局,勇于担当。

首先,明归属,善有作为。我们在工作岗位上,不仅要有作为,更要善作为。那怎样干好工作?说到这个问题,大家可能会说,脚踏实地、认真细致、勤学苦练、业务精通…对,这些都是。但这里,我想特别和大家分享一个人生感悟,那就是:归属感。什么是归属感?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曾提出著名的“需求层次理论”,他将人的最高需求称为“自我实现”,怎样“自我实现”,需要的就是“归属和爱”。无论我们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处在什么样的岗位上,隶属于什么部门,想要实现自我价值,就需要这种归属感。它是一种归于单位,归于岗位的心理认同,是一种精神力量。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宅在家中50余天,这些天中最深的感受是我需要工作。这份需要就是参加工作两年后到监管局来重新接触专业领域时的喜悦和兴奋,是这份工作带给我的归属感。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有这样一个情感的寄托,需要一个舞台,一个能展现自身能力、实现自身价值的舞台,能从心底里渴望这个舞台、认同这个舞台、期待这个舞台、热爱这个舞台,然后倾注所有的感情、激情与热情,把工作当作一项事业毕生追求,真正的与单位荣辱与共,才能踏踏实实努力干好工作,在平凡中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不平凡。

其次,有了归属感,我们还需要一样东西—大局观,这就是讲大局,勇于担当。可能有时我们会困惑,自己日复一日干着重复性的工作,可以改变大局吗?没错,我们可以。因为,亚马逊雨林中的蝴蝶扇动翅膀可以引起德克萨斯州的龙卷风,人的行为更是有外部性的,可以通过改变自己,去影响群体,从而影响大局。可能会我们质疑,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谈论影响大局会不会有点空。我想说,完全不会。相信大家都仔细研读过今年监管局的工作要点。无论是减税降费、财税体制改革,还是三大攻坚战、地方经济形势和财政运行,我们手中的每一项工作都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刘昆部长在更名大会中指出,监管局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如果我们没有责任感、使命感,没有大局观、高站位,没有心怀苍生、心怀天下的境界,担当作为就会沦为一纸空谈。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我们虽身在兵位,但要胸为帅谋。因为有了大的格局,才不会被局限于四角一方的办公桌上,才不会被日复一日繁琐的工作埋没。心中有了大格局,自养浩然之气。习近平总书记讲,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监管局的发展,需要我们每个人放眼大局,放眼未来,在岗位上转好自己的那个齿轮。在面临选择时适当牺牲个人利益,去选择长远利益和集体利益,整个大机器才能有序运转,持续发展。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且长。从无到有,从中企处到专员办,我们创造了三十余年的光辉岁月。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山东监管局的崭新蓝图已然绘就,前进的道路依然漫长。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怀揣着对事业的归属感,把握住对事业的大局观,善作为,勇担当,书写好我们这一代人的故事。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