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调查研究

初心不改 坚持做好会计监督工作

从专员办到监管局,从以事后检查为主到以事前事中管理为主,我们的名称在改,职能定位在变,但有一项工作职责却始终如一,这就是会计监督工作。

会计监督是《会计法》和“三定”方案赋予我们的法定职责,是我们维护财经秩序,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保障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重大财税政策落地见效的法宝和利器,更是我们的看家本领。

但是,新的形势下,我们不得不直面会计监督遇到的巨大挑战。“放管服”改革要求我们优化监督方式;会计准则更新速度越来越快;基于新业态衍生的会计造假踩线而不越界,取证难、处罚难。等等。可以说,传统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应对这些挑战捉襟见肘。

今年1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将财会监督与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等一并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书记讲话把财会监督工作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会计监督工作吃下了定心丸,给我们提供了主心骨。刘昆部长和程丽华副部长指示要求深入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到工作中。

定位已清晰,目标已明确,号叫已吹响,我们不能观望、等待,必须理清新思路,展现新作为。去年以来,局党组带领我们先行一步,不断探索会计监督新路径、新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三位一体”立体式监督。就某一专项问题,同时对上市公司、评估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开展检查,避免被检查单位将责任“甩锅”给未纳入检查范围的相关单位,环环相扣,不留监管死角,实现源头上综合治理。 

去年,我们首次开展就商誉减值这一专项问题进行同步检查,打破时间界限,从企业并购形成商誉开始,对商誉整个生命周期进行检查,使得企业企图通过商誉减值调节利润的行为无所遁形。检查结束后,我们利用召开中介机构监管视频会的机会,向参会的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通报了联创商誉检查中的相关情况,要求各会计师事务所严格遵循审计准则,避免相关问题再次发生。

二是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结合资本市场和舆论关注的热点问题,对辖内上市公司进行年报分析。同时,根据发现的疑点,约谈为相关会计师事务所,督促提高辖内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以问题导向提高检查选点的精准性。

例如,去年我们开展了年报分析,对辖内重点上市公司进行年报分析。我们还敏锐地捕捉到,社会公众对上市公司的商誉减值问题诟病较多。据此,对公告商誉减值过亿元的相关公司进行了年报分析,约谈了相关事务所,及时将分析结果及建议上报。依据年报分析所提建议,安排对商誉减值进行专项检查。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年报分析,建立年报分析数据库,结合财政中心工作对辖内上市公司进行持续关注和跟踪。

三是举一反三,扩大监督成效。近年来,财政部每年统一组织的会计监督检查,我们在考核中一直名列前茅,但只是按既定名单完成一个点上的检查,无法起到检查一个点,规范一个面的作用。

去年,我局在封闭培训中,局领导提出举一反三,将辖内相同类型的企业进行对照,扩大监管成果的利用成效。今年,梳理出辖内相关医药制造企业、医药流通企业,重点关注这些企业是否普遍性问题,发现问题疑点,及时约谈相关企业和出具年报的会计师事务所,提升辖内上市公司的会计信息质量,真正实现以检查促规范的目的。

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作为一名青年干部,将不忘初心,担牢使命,虚心学习,勇于实践,按照新职能指明的方向,沿着局党组谋划的新思路,与领导和同志们全力展现会计监督工作新作为。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