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调查研究

以“无我”之精神,做“有为”监管人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见证了建国七十周年的伟大时刻,也留下了许许多多难忘的回忆,其中有这样一句话,值得我们始终铭记。那就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这句话是20193月,习近平主席出访意大利时所说的。当时,他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习主席的回答掷地有声:“这么大的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

什么是“无我”?它是“天下为公”的追求,是“匹夫有责”的担当,是无私无畏的坚定信念,是忘我奉献的崇高境界,更是为国为民的伟大情怀!很难想象,换作我们,面对一国元首的职务、带领国家前进的任务,会是怎样的想法。但是习主席用一句“无我”,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

事实上,伴随着更名设立、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的召开,我们监管局同样迎来了自己的新职能、新定位、新任务,我们将不仅是监督财政工作的“探照灯”,更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服务生”;不仅是事后监督的“追溯者”,更是全程监管的“巡河车”;不仅是执行命令的“机器手”,更是自主作为的“人工智能”。使命何其光荣,责任何其重大!

重任在肩,夙夜难眠。扪心自问,我们是否也要以“无我”之精神,在新职能下做有为的监管人呢?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首先,要以“无畏、舍我”之精神,探索工作新思路。工作永无止境,思路和方法的革新同样永无止境。面对新职能,我们不能局限于过去的经验、方法、思路,而是要敢于告别过去,突破自我,守正出奇,另辟蹊径,不怕摔跟头,碰钉子,撞南墙,着力思考如何借助新技术、新力量、新方法开展各项重点工作,如何将工作成果应用于国家治理体系和监督体系当中,为发挥监管局在国家治理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打开更广阔的局面。

——其次,要以“无私、忘我”之决心,实现工作新作为。无私和忘我,似乎是老生常谈,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这两个词的价值。没有人民群众无私牺牲个人自由,没有党和国家牺牲经济坚决封城,没有医护工作者忘我工作与病魔抗争,何来抗击疫情的胜利呢?在真正的考验面前,只有无私忘我,才能披荆斩棘。而今,面对新职能的考验,我们也应以此为鉴,摈弃私心,忘我投入,为打赢三大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燃烧青春,贡献自己。

——最后,要以“无愧、真我”之气概,追求工作新境界。新职能下,我们的工作方向有了调整,但“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宗旨却没有改变。未来,我们依然要恪守初心,在做到手中有为,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更要做到心中无愧,回应国家和人民对我们的期待。这样无愧的“我”,才是监管人应当追求的“真我”。正如习近平主席引用的那句古诗,“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号角已吹响,扬帆再起航,愿我们每一位都能在新职能下,以无我之精神,做有为监管人!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