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图片报道

提示风险 沟通情况 提高会计信息质量——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召开在鲁医药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座谈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财会监督、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精神,4月19日上午,财政部山东监管局(以下简称监管局)联合山东省证监局在济南召开了在鲁部分医药企业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工作座谈会。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文立同志回顾了财政部监管局会计监督走过的历程,介绍了机构改革后监管局的主要职能,通报了今后一段时期的会计监管工作思路以及重点工作安排,指出召开本次会议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财会监督的具体措施;是切实做好企业2020年报工作、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的要求;是落实财政部对药企检查纠偏整改规范的具体行动;是优化市场环境,加强信息沟通,促进企业、事业健康发展的要求。并对进一步提升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二是诚信务实,提升质量。三是加强交流,共同发展。号召大家齐心协力,努力构建以政府行政监督为主导、社会监督为保障、单位内部监督为基础的“三位一体”的财会监督新格局,共同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通报了医药企业费用不实、研发费用偏低等突出问题及商誉核算不规范、合并报表编制范围不完整等共性问题,并就做好2020年报工作及日常财务管理会计核算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

  山东证监局二级调研员张玉洁介绍了新《证券法》实施有关情况,《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有关要求,以及国家加强资本市场管理,健全常态化退市机制,严厉打击证券违法行为等举措对上市公司的影响等,并要求上市企业以真实业务为基础进行会计核算,确保公司会计信息真实客观。

  步长制药、华熙生物两家医药企业就进一步落实财政检查整改意见,规范并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实现业财融合,提升财务团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企业会计信息做交流发言,与会的其他医药企业围绕自身情况,就健全内部治理体系,提升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加强与监管部门的沟通等开展了座谈交流。

  会议促进了在鲁医药企业与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山东证监局以及企业相互之间的信息沟通,释放出加强财会监督的信号,明确了下一步会计监督努力的目标方向。山东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步长制药等10多家在鲁知名医药企业财务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