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图片报道

山东省中央财政监管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16日上午,山东省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在济南召开,同时套开山东省中央财政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山东省中央财政监管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总结2020年监管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监管任务。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振东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0年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在部党组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职能,积极开拓新思路,昂扬奋发新作为,坚决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坚决推进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在山东落地见效,各项工作取得扎实进展。一是坚持迎难而上,全力支持山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突出重点工作,推动山东打好“三大攻坚战”。三是聚焦“三保”底线,密切关注山东财政经济运行。四是推进惠企利民,中央直达资金监管成效突出。五是维护财经秩序,会计监督检查工作持续加力。六是提升监管能力,日常监管服务进一步规范。

      会议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专员办向监管局更名设立、职能转换的成型之年。2019年更名设立以来,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坚持与时俱进、守土尽责,深化对做好财政监管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不断创新财政监管工作的理念、思路和方法,走过了一段困难与挑战同在,艰辛与成就并存的历程。一是提高站位,找准定位,保障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在山东落地见效。二是创新机制,提质增效,不断提升财政监管效能。三是增强服务意识,寓监管于服务之中,与山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同频共振。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一是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确保财政经济安全稳健运行。二是强化转移支付和直达资金监管,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效能。三是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四是强化会计监管,推动财会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调。

      会议强调,2021年山东省中央财政监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中央财政监管职能作用,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强化预算约束、绩效评价和监督检查,加大中央转移支付、地方政府债务和金融监管力度,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向财政转移集聚,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提出,2021年山东省中央财政监管工作重点抓好五个方面。一是以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在完善基础建设和机制运行中实现新突破。二是以防范风险为目标,在地方政府债务和金融监管工作中实现新突破。三是以完善监控体系为依托,在加强中央转移支付和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中实现新突破。四是以加强绩效管理为导向,在绩效评价工作中实现新突破。五是以加强财会监督为契机,在会计监督工作中实现新突破。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室负责人,山东省财政厅领导班子成员及政策调研组成员、总会计师、副处级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会;各市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省财政直管县(市)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