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图片报道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应邀参加2020年第一季度山东省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工作通报会

416,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振东同志应邀参加2020年第一季度山东省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工作通报会议,并做了主旨讲话。

王振东同志首先通报了山东监管局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政策监管情况。他指出,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电视电话会议后,山东局第一时间迅速行动,提前介入事前和事中资金监管,定点跟踪服务重点保障企业,充分保证财政部相关政策落到实处。具体包括:一是迅速建立贴息资金监控工作机制。二是凝聚形成中央和地方财政部门监管合力。三是全面摸清重点保障企业和专项贷款发放情况。四是就地就近服务重点保障企业生产经营。五是充分了解未纳入名单重点企业实际需求。

王振东同志介绍了2020年山东财政金融监管的工作安排和1-4月重点工作。按照财政部的统一部署,结合山东省实际情况,山东局拟定印发了2020年工作要点,在财政金融监管方面,主要体现在:一是积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强对财政贴息资金的审核。二是履行出资人职责和防范重大风险。三是对地方金融机构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核查。四是开展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审核和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审核工作。五是对违法违规债务进行核查。六是防止区域性金融风险集聚,赴东营开展调研。七是持续关注恒丰银行经营发展状况。他介绍了山东局1-4月重点工作:一是助力国有金融资本改革落实,探索建立完善履行中央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的监管体系和路径。二是关注国家重点领域财政贴息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对专项债券财政贴息开展审核。三是着力提升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和使用绩效,开展对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的审核。

王振东同志最后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国民经济运行带来明显影响,供需两侧均遭受较大冲击。金融稳,则经济稳,经济稳,则财政稳。他希望,一是监管单位加强协作,充分发挥金融监管协作机制作用,二是金融企业高度重视金融企业信息报备日常工作,三是相关单位配合做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财政贴息资金审核、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债务信息与银行共享比对等工作。精诚合作、加强配合,统筹推进山东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中央驻鲁机构以及驻济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驻济各保险机构、人民银行地市中心支行、各银保监分局及市级银行保险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会。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周逢民同志、银保监会二级巡视员许彦峰同志通报了2020年第一季度山东省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工作情况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等三家金融机构做了交流发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