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图片报道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应邀参加2020年山东省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工作通报会

近日,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振东同志应邀参加山东省2020年辖区银行业保险业监管工作暨全省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工作通报(电视电话)会议,并做了主旨讲话。

王振东同志首先介绍了山东监管局的金融监管方针。他指出,2019年是财政部派出机构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中央批复财政部驻各地专员办统一更名为各地监管局,并赋予了中央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和会计法执法职责。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首次将财会监督列入监督体系,财政监管职能又赋予了新的内涵。山东监管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全面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明确了财政金融监管工作的基本方针,概括为一二三就是坚决守住一条底线,即防范金融风险聚积并向财政风险转化,把住金融机构违法违规向政府提供融资的闸门。就是坚持两条腿走路,即对中央国有金融资本履行出资人监管职责,保障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对其他金融机构履行财会监督职责,提升会计信息质量。就是正确处理好三种关系,即、监管与服务、严肃财经纪律与促进财政金融健康发展的关系。

王振东同志通报了2019年山东财政金融监管工作情况。他指出,山东监管局在部党组和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切实履行财政金融监管职能,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一是与人民银行、银保监局、证监局等部门建立了金融监管协作机制,并在多项调查核查工作中进行了深度合作。二是牢牢把控地方政府债务金融闸门,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三是精准调研地方举债融资行为,为财政部提供决策依据。四是切实提高参保农户获得感,规范保险公司经营行为。五是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开展专项债券财政贴息审核。

王振东同志最后阐明了2020年财政金融监管工作重点。他指出,山东监管局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以及全国财政监督评价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监管工作方针,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探索建立完善履行中央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的监管体系和路径。二是对地方金融机构、投资平台公司等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三是开展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专项调研。四是调研评估中央国有金融企业风险隐患。五是持续关注恒丰银行经营发展状况。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