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山东监管局:扎实做好尺寸功 “小节”监督固堤坝

  习近平总书记提醒党员干部,要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山东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强化“小节”监督意识,做实做细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聚焦“小事小节”,严防由风及腐,关口前移、多措并举,筑牢廉洁堤坝。

  一、制作“小节不小”汇编,以案为鉴筑牢思想防线

  坚持以案为鉴,时刻做到警钟长鸣。局机关纪委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的案例中选取了6个方面、6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搜集了7个类别、36项相关政策法规,汇集成《“小节”不小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汇编》,将其作为各党支部警示教育的补充学习资料,作为全局党员干部的案头书、手中卷,提醒党员干部从一桩桩鲜活的、看似“小节无妨”“微不足道”的典型问题中,充分认识到“四风”问题绝非小事,而是讲不讲政治、听不听招呼、守不守纪律的严肃政治问题,切实汲取教训,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筑牢“小节”不小思想防线,加强八小时以外自我监督管理,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开展“小事小节”调研,教育监督提升免疫能力

  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提高教育监督的针对性。结合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键小事”调研攻关活动,选取“纪法小事”为切入点,围绕党员干部纪法知识,特别是对纪法“小事小节”认知程度进行针对性调研,共发出调查问卷1968张,调查范围涵盖本单位以及部分地市级、县(市、区)级财政部门和国企或政府平台公司,调查对象覆盖不同地区、单位、年龄、职务的党员干部。通过调研准确把握教育监督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特别是摸清了部分党员干部在纪法知识上还存在一定程度的“盲区”。根据调研结果,提出建立纪法学习常态长效机制、用好廉洁文化建设主题活动平台、探索开展“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等建议,并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举措,提醒党员干部时刻守住“小事小节”,警惕量变引起的质变,打好纠风防腐的“预防针”,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三、加强“小事小节”防守,闭环监督构筑坚实屏障

  研究制发《中共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工作的意见》,有力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业务监督制度化、警示教育精细化、内控工作规范化,全链条、全覆盖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结合监管局工作特点,重点打造外出工作的廉政监督闭环。外出工作组出发前,由纪检组长开展廉政提醒谈话,机关纪委发放廉政执行书及廉政公告。工作期间张贴廉政公告,接受外部监督。局党组成员对工作组开展现场巡查,督导廉政执行和作风建设情况。工作结束后上交廉政执行书,由机关纪委统一归入个人廉政档案,形成“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

  四、聚焦“小事小节”管理,日常监督绷紧纪法之弦

  对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小节失守、小事违纪等易发频发廉政风险点,每周一在本局工作群推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法小课”短视频,并将视频中援引的党纪党规条例提炼为课堂笔记进行释纪普法,每周三、周五推送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要点,形成内容形式多样、警示意味十足的纪法小课堂。各支部纪检委员同步加强支部党纪党规、典型案例宣传学习,督促党员干部增强作风纪律意识,严守底线。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局领导、处室负责同志经常性开展分层分级谈心谈话进行风险摸排,进一步深入了解党员干部的生活作风、实际困难、交友倾向、思想动态、自媒体使用等“小节小事”情况,有思想异动及时解决,有重要情况及时汇报,加强“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持续夯实拒腐防线、绷紧纪法之弦。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