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山东监管局:举办“道德讲堂”第七讲 
赓续红色血脉弘扬时代价值

  为不断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加强干部廉洁教育、做好重要节点正风肃纪,近日财政部山东监管局举办“道德讲堂”第七讲活动。通过感悟红色精神、学习先进人物、讲述廉政故事、警示典型案例、集体廉政谈话等形式,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传承道德经典,厚植廉洁文化基础,弘扬新的时代价值。

  一、追寻齐鲁红色记忆,传承山东红色精神

  历史川流不息,文化代代相传。山东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沂蒙精神、王杰精神、孔繁森精神、挑山工精神作出过重要指示、重要论述,提出重要要求。“道德讲堂”第一版块为“感悟红色精神”,主讲人以《四种精神:齐鲁大地最鲜明的精神标识》为题,将齐鲁大地丰厚的文化积淀和独特的精神标识娓娓道来。从沂蒙精神“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生动诠释,王杰精神“三不伸手”“人生四问”自我革命的历久弥新,到孔繁森精神“三进西藏”甘于奉献的光可鉴人,挑山工精神不在“快活三里”停留久久为功的一往无前,山东的这四种精神既是齐鲁大地最鲜明的精神标识,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和中华民族优秀精神的杰出体现。红色精神引领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财政工作、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凝聚起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二、学习人大代表事迹,弘扬现代工匠精神 

  感受榜样精神,汲取成长力量。“道德讲堂”第二版块以学习榜样的力量为专题,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亚新现场讲述她的成长经历和履职事迹。李亚新从事纺织工作20余年,历经前纺车间并条值车工、三班操作员等多个一线岗位,自主创新制定出了一套适合新设备的全项操作法,从一名普通的纺织女工成长为全国纺织行业行家里手,为产品质量提档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同时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履职,累计提交提案建议17个,涉及纺织行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青少年教育、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相关意见建议得到了相关国家部委的高度重视并吸纳到有关政策措施中。李亚新代表在平凡岗位上所展现出的专心专注、精益求精、创新创造的新时代“工匠精神”,深深激励了会场的所有党员干部。她说:“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作为引领新人生”。她的精神鼓舞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用奋斗书写新的荣光,为财会监督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三、讲述廉政故事,涵养清风正气 

  公生明,廉生威。“道德讲堂”第三版块讲述了两个廉洁人物事迹。第一个故事《不闯红灯的“三民书记”郑培民》,讲述郑培民同志身居高位而心系百姓,将“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视为自己的行为标准,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仍然不忘自己曾经许下的诺言,在人民心里树立起一座公正廉洁、为民服务的丰碑。第二个故事《守心律己 守一世清廉》讲述了罗荣桓将军戎马一生,自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一天,就无时无刻不在为共产主义事业劳累奔波的故事,他用行动诠释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将永远扎根在爱国志士心中,镌刻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之上。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无数革命先辈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崇高的思想境界和令人景仰的风范,引领着我们坚守正道,修身洁行。通过经典故事学习,让党员干部接受思想熏陶和精神洗礼,立稳为政清廉的人生支柱,点亮秉公用权的行动灯塔,不忘来路、坚守初心,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四、警示典型案例,常敲廉洁警钟 

  反腐败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道德讲堂”第四版块向全局干部职工通报了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和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问题共12例,持续敲响反腐败的“警钟”,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明法纪、知敬畏、守底线,在政治上立场坚定,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道德讲堂”后,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新祥对全局党员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强调监管工作纪律要求,提醒大家依法依规监管,廉洁审慎用权,强调春节期间廉政作风纪律要求,祝愿全局干部度过一个廉洁平安、欢乐祥和的新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