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山东监管局:学习贯彻“六个必须坚持”
更好指导财政金融监管实践

  “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体现。为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山东监管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深刻领悟“六个必须坚持”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更好指导财政金融监管实践,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推动财政金融监管工作高质量开展。

  一、坚持人民至上,站稳立场厚植为民情怀 

  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本色和根本立场。在财政金融监管工作中坚持“人民至上”就是积极回应群众期盼,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一是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审核工作期间,深入田间地头,走近种粮农户和养殖户,了解老百姓的期盼与各项政策在百姓心中的获得感、幸福感,着力对政策执行中的问题进行纠偏。二是赴农业信贷担保机构开展调研,探索“农业保险+信贷+担保”组合拳方式推动支持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护航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细。

  二、坚持自信自立,锤炼过硬本领提升专业性 

  坚持自信自立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应有的精神风貌。在财政金融监管工作中坚持“自信自立”就是更加坚定信仰信念、增强必胜信心,着力打造财政金融监管战线上的铁军、尖兵。一是紧紧锚定主题教育“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实践,以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监管实践,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二是持续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教育财政金融监管战线的党员干部在专项工作中显担当,增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努力锻造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 

  三、坚持守正创新,提升监管质效促发展 

  坚持守正创新是推动我们事业发展的着力点。在财政金融监管工作中坚持“守正创新”就是立足岗位职责,不断探索创造新的领域,拓展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一是深化与“一行两局”联合监管机制,进一步在重大事项报告、区域性金融风险防控方面同频共振、同题共答。二是强化科技赋能,打造数字生产力,进一步扩大信息预警覆盖面,加大对金融监管信息系统分析应用,提高季度金融财务风险监测报告、金融运行分析报告精准性、有效性。三是用发展的眼光靠前谋划,围绕金融创新领域探索开展前瞻性风险防范调研工作,发挥监管“参谋”作用。 

  四、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精准施策 

  坚持问题导向是指导我们解决前进道路上各种难题的方法和路径。新形势下,财政金融监管面临更多机遇和挑战,也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围绕监管信息化建设,基于目前的“发现问题-分析原因-落实情况-推动整改”闭环管理,聚焦指标风险预警功能不足、信息处理应用水平不高等问题,持续进行迭代优化。围绕在属地重大金融风险事项报告及协同监管方面等有待加强问题,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下一步将继续提出完善政策意见建议,助力构建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发展道路上的堵点难点。 

  五、坚持系统观念,全局谋划系统推进 

  坚持系统观念是我们学以致用、融会贯通的关键要点。监管局作为财政部派出机构,工作中坚持“系统观念”就是要坚持服务大局,着力推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一是为进一步推动财政部财政监管业务闭环管理指导意见落地见效,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与财政部形成上下“一盘棋”。二是为开展金融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制定翔实工作方案,推动财会监督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板。三是用好金融监管协作机制,助力构建金融风险联防联控网格化管理机制。 

  六、坚持胸怀天下,不断提高站位格局 

  坚持胸怀天下是新时代我们党的胸襟和气魄。财政金融监管工作需要保持“胸怀天下”的信念,学会拓展世界眼光,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深刻洞察大变局,拓宽视野格局。一是面对美国硅谷银行突然爆发的储户挤兑,山东监管局立足对国际有关风险研判和原因分析,深入探索国内中小银行未来发展路径的思考,提出改革化险促进稳健经营等四点意见建议。二是扎实做好政府外贷提款计划审核,进一步规范政府外贷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征途在星辰大海,潮涌于壮阔山河。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山东监管局将深刻领悟“六个必须坚持”的理论内涵、思想方法和实践意义,以实际行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不断谱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篇章。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