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王吉玲:坚持“四个聚焦” 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坚持将理论学习摆在重要位置,紧紧围绕“四个聚焦”,高位谋划、系统推进、精准组织、全面动员,全局上下迅速掀起并持续形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

  一、聚焦统筹谋划,推动当下学与长远学相结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第一时间学,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开展主题教育是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完成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的重要举措。山东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学习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财政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和山东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明确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要求和根本任务,使全局党员干部迅速投入到主题教育活动中去。二是以专题辅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组织参加两场专题辅导报告,全局干部认真聆听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同志宣讲以及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江小涓同志宣讲,通过专题宣讲不断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用理论武装头脑改造现实的能力。三是认真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主题教育学习贯彻工作,精准施策,以制度保障学习。先后研究制定《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在总方向、总要求前提下,根据实际情况,细化局内各项工作,精准制定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分别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顶格推进,构建贯穿党组、机关党委、工会妇委会青委会、党支部、党员的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学习宣传贯彻体系,以制度要求层层压实责任。

  二、聚焦形式内容,推动学理论与促业务相结合 

  一是利用党内政治生活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活动流程,在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前,认真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对标对表查摆问题,深入剖析根源,狠抓整改落实。二是结合热点时政学。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全国两会盛况,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同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合学,不断深化对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的理解和认识。三是结合业务工作学。坚持“每天有推送、每周有讨论、每月有党课”,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对进一步做好财经领域工作的部署要求,做到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分级分类组织干部参加各类培训。组织参加司处级干部轮训及中国干部网络学院、财政部干部教育在线等线上培训班,以培训促学习。各处室结合财政监管职能撰写心得体会,其中监管二处、监管四处、监管五处多篇文章被财政部网站“财政新闻”专栏、《中国财经报》、山东机关建设网采用。 

  三、聚焦“关键少数”,推动亲示范与强带动相结合 

  一是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理论水平提升上走在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对财政经济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局党组成员逐一谈体会、谈认识,研究贯彻落实具体举措。开展专题研究学习,充分利用《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指定教材,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调查研究”等多个专题开展学习,精读刘昆部长《健全现代预算制度》署名文章,围绕健全现代预算制度的重要意义和基本原则、推进现代预算制度改革的重点任务,结合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探讨交流,分别发言,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等为主题撰写理论文章6篇,其中党组书记理论文章《深刻把握“三个务必” 奋力开创财政监管事业新局面》在《中国财政》刊发。二是坚持主动调研、牵头调研,在接地气、察实情、办实事上走在前。根据中共中央、财政部党组相关方案,制发《关于在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结合财政部重点任务安排和山东监管局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聚焦12个方面内容,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2个课题,共确定7项调研课题,带动3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项目现场、乡村社区、田间地头等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全局上下形成浓厚的调查研究氛围。三是坚持带头宣讲、跟进宣讲,在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上走在前。党组成员带头深入机关、农村、社区进行宣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党建联建共建、双联共建、双报到等形式,先后到山东黄河河务局、枣庄市山亭区冯卯镇温庄村、鞭指巷社区双报到联系单位等地面对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7次。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分别到联系点党支部进行宣讲宣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向工作一线延伸、向基层党员群众传播,进一步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人心、鼓舞斗志。 

  四、聚焦重点群体,推动学思悟与信懂用相结合 

  一是以读促学,增进理论理解。创新青年理论学习代表列席旁听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发挥传帮带作用,提高理论学习深度。利用组织生活制度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组织青年党员逐字逐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等指定教材,在精读细读之中深学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二是以写促学,推动学用转化。组织青年党员干部参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报送征文稿件3篇,围绕各类专题撰写理论文章23篇,举办“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时刻在路上”主题论坛,分享学习心得和感悟,推进学思结合。三是以考促学,检验学习成果。积极组织参加由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省直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经历线上初赛、线上预赛、线下决赛环节,在128个部门单位、6万余名干部职工中成绩优秀,获得“优胜奖”。四是以干促学,推进知行合一。谋划年度重点调研题目,推动年轻干部下基层、接地气。组织“学雷锋义务植树”集体活动,为黄河大堤再添新绿,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专项检查等重点工作,组建3支青年党员突击队,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财会监督、基层调研等工作结合起来,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具体工作。 

  下一步,山东监管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财会监督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持续高标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财政监管工作的强大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