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山东监管局:健全三项机制 用好“固定监测点”制度
盘活财政运行监测大文章

  为加强县级财政运行监测分析,有效防范化解基层财政风险,今年以来山东监管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紧围绕财政部党组关于保障县区财政平稳运行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就近就地优势,着力健全“三项机制”,用好县级财政监管“固定监测点”制度,以点带面推动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走深走实,保障县区财政平稳运行。

  一、健全动态管理机制,精准选点开展全面监控

  坚持主动谋划、靠前一步,把加强县区财政运行监测分析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自2021年起建立山东监管局县级财政监管“固定监测点”制度,科学选取债务率水平和中央直达资金规模较高的县区纳入“固定监测点”,实施对地方经济发展形势、减税降费等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财政运行状况、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等事项的综合监管。在此基础上坚持与时俱进、动态管理,紧密结合财政部县区财政运行监测最新工作要求,对“固定监测点”名单进行动态更新,从财政部列入重点监测范围的县区中选取20个财政运行风险较高的县区,动态调整为我局“固定监测点”,结合地方财政能力、平衡状态和风险状况等对有关县区工资发放情况、国库库款情况、政府债券付息情况等进行全方位监测分析,点面结合监测山东省县区财政运行情况。

  二、健全“红黄橙”风险监测机制,加强重点县区监测分析

  积极贯彻落实财政部重点监测县“红橙黄”风险等级管理制度要求,将财政部列入重点监测范围的县区全部纳入监控范围,要求有关县区高度重视基层财政运行工作,紧扣上年度“三保”等刚性支出保障能力、国库保障能力、政府综合债务率等重点情况,按月报送财政运行监测数据。坚持区别管理、重点发力,会同省财政厅对纳入“红色、橙色”风险等级管理的县区进行重点监控,对地方财政收支情况、债务风险、库款保障水平等进行监测分析。督促高风险县区财政部门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严格预算约束,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严禁超预算、无预算支出,严控非急需支出管控,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确保基层财政平稳运行。

  三、健全多方协同联动机制,共同凝聚监测工作合力

  密切与省财政厅等有关部门和监测县区的联系沟通,健全多方协同联动工作机制,通过定期开展会商,共同研判县区财政运行形势,联合处置重大风险隐患,搭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面”的全方位财政运行监控网,督促市县财政部门强化主体责任,加强风险动态研判,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切实兜牢县区“三保”底线。一方面,密切与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等部门的横向沟通,按季度组织有关单位召开财政经济形势分析会,深入分析山东省财政经济走势,为县区财政经济运行监测工作厘清重点、找准方向。另一方面,畅通与省财政厅、县区财政部门的纵向沟通,通过建立微信群、联络人制度等建立“点对点”沟通机制,加强与“固定监测点”和重点监测县区的沟通联系,将县区财政运行监测分析评估与日常监管工作相结合,作为开展地方政府债务、财政运行、“三保”、中央直达资金等核查调研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以联合监管合力推动县区财政运行更加健康、可持续。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