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山东监管局:三个发力 推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支出预警首次清零

  常态化直达资金机制是保证宏观政策连续稳定可持续的关键举措。为推动直达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山东监管局从建体系、搭平台、促规范三个方面发力,打好直达资金监管组合拳,推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支出预警模块2021年12月实现首次问题清零。

  一、发力“统与整”,织密全方位直达资金监管体系

  局党组高度重视直达资金监管工作,坚持对直达资金监管“高看一眼、加力三分”,把直达资金监控当成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推动直达资金监管工作走深走实。一是成立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学习贯彻财政部关于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统筹安排我局直达资金监控工作,指导有关处室打破固有监管思维,补齐直达资金监控制度短板,形成监管合力。二是在印发《山东监管局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实施方案》的基础上,修订完善《财政部山东监管局绩效评价工作管理办法》、《财政部山东监管局预算绩效监督管理办法》等多个制度办法,进一步明确直达资金监控的主要任务和监控手段,实现监控有章程,工作有抓手,逐步建立起涵盖直达资金监控、核查、绩效评价等多方面业务的监管制度体系。三是通过主动上门、督导整改、共建监控系统等手段密切与地方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织密直达资金监控网,让“靠制度管理”的理念入心入脑,实现开展一次监管,密切一次联系,总结一次经验,提升一次效果,推动一个地区、一个行业、一个部门管理水平有效提升。

  二、发力“量与质”,搭建全面从严线上监管平台

  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为依托,以直达资金台账为管理基础,以疑点信息核实比对为主要手段,搭建起对直达资金分配、拨付、管理、使用进行全面监控的线上监管平台。一方面,着力构建上下联动监管机制,安排专人每日实时监控山东省资金分配下达和支出情况,搭建与市县两级财政部门的直达资金监控“绿色通道”,累计登录直达资金监控系统1000余次,开展电话及当面询问核实100余次,动态监控山东省直达资金超1500亿元,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充分发挥监控系统的“探照灯”作用。另一方面,聚焦重点领域开展监管,总结出“重点核查向实有资金账户拨款项目、重点核查大额支出项目”、“关注进度真实性、关注支付合规性、关注支付全流程”的“两重点、三关注”工作模式,对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地方预警汇总”和“业务督促”模块进行重点关注,对支出预警模块10000余条基础数据进行全面梳理,督促有关地方对疑点信息和有关问题进行认真核实、立即整改,及时准确地将直达资金信息导入系统,为线上预警“问题清零”打下坚实基础。

  三、发力“查与改”,督促直达资金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针对监管发现的问题,坚持查改结合、以查促改,用好“约谈警示”、“重典问责”和“全面规范”三个抓手,实现监管一个点、振动一条线、规范一个面,推动直达资金效益落地。一是深入9个市、27个县区开展现场核查,细致了解直达资金在末端的管理使用情况,从资金分配、支出等环节进行重点监控,通过下达《关注函》、约谈等方式及时将问题通知有关部门并抄送当地政府,督促地方强化问责力度,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对违规使用资金责令追回。二是坚持以点带面、全面整改,与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直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自查工作的通知》,在全省15个市范围内进行自查,根据各级财政和主管部门责任,明确自查工作要求和效果,制定四阶段自查工作计划和时间表,对标对表开展工作,对自查出的问题全部督促整改。三是注重总结提升,在做好日常监管的同时及时总结监管工作成果,深挖地方直达资金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反映地方直达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省委书记李干杰同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同志分别做出专门批示,有效起到了以监控促规范的作用,督促有关部门举一反三、长效整改,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打通直达资金惠企利民“最后一公里”。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