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潘文立:赓续红色精神 做好会计监督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潘文立

  今年以来,财政部山东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更好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紧扣职责,探索创新,努力将党的红色精神与做好会计监督相结合,着力推动会计监督先行先试行出新路、试出成果。

  一、赓续红色精神,明确工作目标

  我们党自成立伊始就十分重视财政工作,领导财政事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历经百年风雨,取得了巨大成就。山东监管局主动从百年党史和财政史中汲取无穷的精神力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和大力弘扬财政优良传统作风,紧紧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加强财经纪律、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服务市场经济实体和山东经济发展,明确了会计监督六大重点任务目标。

  一是建立完善在鲁中央企业、地方重大国有企业、上市公司等对社会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公众利益实体日常监管机制,加快会计监督对象基础数据库建设。二是用好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手段,聚焦重点企业以及业务规模大、执业风险高的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对年报审计中出现的违规问题和企业会计造假行为严惩重罚。三是开展上市公司年报分析,掌握“十强”优势产业发展状况,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变,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四是保障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严肃查处征收“过头税费”、违规揽税收费等违法违规问题,加大各类违规涉企收费整治力度,坚决防止弱化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五是开展预决算公开专项检查,重点对政府和部门决算的真实性开展穿透式检查,关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和内控管理。六是将财会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紧密结合,推动建立问题线索移送、重点监督协同和监督信息共享机制。

  二、汲取丰富营养,提升履职能力

  坚持从伟大精神谱系中悟思想,同步强化政治素质和业务理论支撑,提升落实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做好会计监督工作的履职能力,着力维护财经纪律,维护健康的市场经济秩序,服务市场经济实体和山东经济发展。

  一方面,提高政治综合素质,发扬红色精神,为思想长城筑牢基础。刘昆部长多次强调,“财政部首先是政治机关,财政部的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作为财政部职能在山东的延伸,山东监管局着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对党史学习与感悟,将党的理论知识内化为自身的政治素养和纪律素质、道德素养、文化素质、心理素质。坚决树牢“四个意识”,紧紧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宏观经济形势研判,跟踪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在地方贯彻落实情况,紧跟市场经济变化,保持创新精神,不断更新监管理念和监管方式,踏实走好政治机关第一方阵。

  另一方面,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强化履职保障,推进会计监督。在提高政治素质的基础上,同步提升业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更好履职尽责。注重强化干部队伍能力培养,加强业务学习,推动10名干部进入财政部各类人才库,针对是2017年以来新制定、修订会计准则的学习,结合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制定了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收入、政府补助、租赁、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金融资产转移、套期会计、金融工具列报、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保险合同10个专题进行自学和集中探讨提升在监管工作中发现问题、判断问题的能力。

  三、打造支部品牌,引领业务发展

  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依托,打造“啄木鸟”支部党建品牌。紧扣“加强财会监督、维护财经秩序”品牌口号,秉持“不忘诚信为本、牢记操守为重、坚守会计准则、打击一切假账”品牌理念,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轮驱动、同频共振,营造健康和谐的监管环境,更好地服务于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设学习型党支部。通过支部学习、在线学习、个人自学、参与“齐鲁大讲堂”和专题讲座等方式,实现党支部和党员理论学习全覆盖。成立青年理论研讨小组,提出“三个至少”学习要求,每名小组成员每年至少读一本书、讲一堂党课、撰写一篇高质量学习心得,不断增强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强化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提升引领发展的理论素养。

  二是建设战斗型党支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革命的战斗精神统领各项业务工作,秉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原则,用好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等手段,坚决打击会计造假,督促企业进一步加强财务核算、规范会计行为,促进监管工作的全面提升。

  三是建设廉洁型党支部。积极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强化执行内控制度情况自查,查找不足,及时纠偏,狠抓制度落实,以制度管事管人,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和工作环境。

  四、贴近市场主体,为民服务解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指出“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山东监管局坚持监管与服务相结合,寓监管于服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采取定期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积极探索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将会计监督理念通过共建活动深深融入企业管理和财政监管的日常工作之中,保护并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一是服务实体企业,推动合作发展。充分发挥啄木鸟党支部品牌优势,创新党建活动形式,积极与企业党支部开展结对互帮共建,形成了以“党建”带“合作”,以“合作”促“发展”的良好势头。与中烟工业山东公司等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丰富“三会一课”等形式,在增强党员同志的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的同时,进一步加深了双方对会计监督和业财融合的理解。主动与省内企业沟通联络,多次深入企业调研,主动邀请企业对口人员座谈交流,倾听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惑与需求,了解服务对象在执行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中遇到的问题、碰到的困难,为企业排忧解难。

  二是服务中介机构,助力会计信息质量提升。关注群众生产需要,推动会计中介机构提升执业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派出1名同志到会计师事务所参与年度审计工作,强化双向沟通交流。组织召开在鲁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座谈会,了解在执行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积极出谋划策。立足市场经济前沿,关注社会舆情和热点事件,针对审计高风险行业、领域、业务等,对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结合会计准则、审计准则新订或修订,组织相关单位会审人员培训;结合反面教材积极宣讲典型案例,助力会审人员素质提升。

  三是服务人民群众,关注并推动解决民生热点问题。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联合山东省证监局召开在鲁重点医药企业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工作座谈会,通报了医药企业费用不实、研发费用偏低等突出问题,就2020年报工作及日常财务管理会计核算提出要求,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看病贵”问题,促进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医疗保障体系建设。

  五、积极主动进取,开创事业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指出,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山东监管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刻注重把握会计工作规律,主动探索会计监督工作新路径。2021年3月,财政部批复山东省开展会计监督先行先试。今年6月,山东监管局召开了财会监督山东试点启动大会,努力做好三篇结合文章,不断开创会计监督工作新局面。

  一是坚持点面结合,实现监管范围全覆盖。按照刘昆部长加强“面上监管”要求,建立重点企业通讯录,开展上市公司年报分析,深刻把握市场变化,全面掌握企业所处外部环境,合理预判问题高发领域,筛选提示年度变化和异常情况。同时,有重点地选择在鲁央企、地方大型国企、上市公司、金融企业等关系国计民生、社会关注度高的120户企业实施重点关注,通过解剖一个点,串起行业一条线,影响地区一个面。

  二是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检查相结合,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区分重点企业和一般性企业的分类监管方式,有效提高监管效率。对重点企业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日常监管,综合运用座谈、访谈、约谈、问卷调查、大数据分析等多种手段,发现行业性、趋势性、苗头性的问题,为专项检查提供线索和导向。对专项检查发现的深层次问题,有重点地实施突破,涉及政策落实、准则执行和制度漏洞的,主动思考,深入探讨,为财政部提供决策依据。

  三是坚持修炼内功和借用外力相结合,提升监管的综合成效。一方面,借助现代化信息手段,提升监管效率。加强基础财务数据库建设,打造“互联网+监管”模式,在充分收集、分析、运用各类公开数据的基础上,分类建立基础数据、法规政策、专家学者数据库,全面掌握被监管对象的信息披露、经营状况、财务数据、重大事项变动和接受外部审计等情况。另一方面,建立会计监督协作机,形成监管合力。与证监、银保监、国资、地方财政、税务、注协、评协等监管部门建立会计监督协作机制,就加强部门协作、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监管效率、共享监管成果等方面展开深入协作,为开展会计监督先行先试搭建起系统框架,为加强财会监督、提高全社会的会计信息质量夯实基础,为规范会计行业发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提供更强助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