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山东监管局以“三个切入点”开展中央驻鲁预算单位内部控制调研

  为进一步提高中央驻鲁预算单位内部管理水平,督促建立分工合理、职责明确、流程规范、运转高效的控制体系,切实发挥好内控机制的“规”、“矩” 作用,确保经济活动合法合规、资产安全完整、财会信息真实规范,推动预算单位内部控制运行有效,山东监管局以“三个切入点”开展中央驻鲁预算单位内部控制调研工作。

  一是以内控报告审核为切入点促进内控报告质量提升。对中央驻鲁预算单位《2020年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的真实性、完整性和规范性进行现场审查,对内控报告内容逐条核对、逐项梳理,关注同口径数据是否协调一致,报告编制是否完整规范,提高预算单位对内控报告编报工作的重视程度,促进内控报告质量的提升。

  二是以内控体系审查为切入点促进内控制度建立健全。对预算单位内控体系建设的全面性、重要性、有效性情况进行核查,分单位层面和业务层面对内控体系各环节进行审查,发现内控体系建设的缺陷及风险点,推动完善内控制度规定,确保内控体系管控有效。

  三是以业务穿行测试为切入点促进内控制度落实到位。将内部控制流程作为“显微镜”、“放大镜”,对内控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穿行测试,抽查涉及预算、收支、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合同等经济业务的具体事项、凭证,对事前、事中、事后内控执行情况进行全链条穿行测试,督促各项内控制度落实到位。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