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四项举措做好属地参保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审核结算工作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涉及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属地参保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审核结算工作是中央国家机关所属京外单位全面完成属地参保工作的关键环节。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协调,明确审核目标,做好政策宣传,确保审核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一、加强政策学习,准确把握要点

  审核结算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预算单位多、时间跨度长、参保情况复杂,审核难度较大,对相关政策的理解把握准确与否,直接关系到中央财政与属地基金之间清算的准确性。收到财社〔2021〕64号文件后,我局立即组织相关处室集体学习政策文件,力求准确领会文件精神、把握审核要点,认真梳理工作流程,明确相关处室职责分工,确保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审核结算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沟通协作,提高审核效率

  审核结算工作涉及部门广、环节多,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作是做好该项审核工作的前提。审核中我们与省社保、省财政厅多次就信息报送的规范性、准确性进行沟通,取得相关政策文件,了解社保经办机构在单位性质和编制审核、缴费基数、待遇核定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对审核范围、缴费基数及缴费人数确定等难以把握的问题及时请示预算司、社保司,尽快解决审核中遇到的问题,提高审核工作效率。

  三、明确审核目标,确保审核质量

  本次审核要理清京外中央单位属地参保导致属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出现的收支缺口,以及属地职业年金启动投资运营前京外中央单位职业年金记账利息。在审核过程中,一是重点审核社保报送统计表中的在职退休人员人数、年人均缴费等存在异常的数据;二是调取社保经办信息系统中中央单位相关数据信息,审核是否存在扩大参保范围、扩大缴费基数、待遇支付范围以及职业年金记账利息是否准确;三是抽取了部分预算单位了解情况、调取原始资料进行审核,确保数据真实、准确。经过审核调整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相比最初报送数据核减了4.27亿元,经三方确认后上报财政部。

  四、发挥纽带作用,推动政策落实

  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积极与省社保、省财政厅及中央单位进行沟通,了解我省中央单位属地参保情况及清算进度,做好政策宣传,督促尚未参保单位尽快完成参保登记工作;收集整理地方及中央部门集中反馈的问题和特殊情况,及时向财政部请示报告,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驻鲁中央单位全面参保工作顺利完成。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