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精心组织积极有效开展非代理银行授权工作

  非代理银行交易数据是实有资金动态监控重要组成部分,实有资金动态监控试点工作开展后,我局认真组织,全面梳理预算单位非代理银行情况,主动沟通协调,确保实有资金动态监控试点工作在属地有序进行。

  一、高度重视,快速反应。纳入实有资金扩大试点的中央驻鲁单位共有9家,主要涉及华夏银行、恒丰银行、山东农村商业银行等7家非代理银行。根据《中央预算单位实有资金动态监控扩大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等文件要求,山东监管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刻组织二级预算单位非代理银行授权工作,通过预算单位向非代理银行发放《实有资金账户交易线下数据接口》,填报《实有资金账户交易线下数据模板》,要求非代理银行按时报送银行交易数据。

  二、积极沟通,反复督促。积极与相关预算单位沟通,了解非代理银行数据获取进度。由于非代理银行网点一般地处偏远地区或乡镇,属于银行系统的基层营业网点,管理层级低,权限不足,工作人员少,技术水平有限,银行系统无法识别《实有资金账户交易线下数据接口》部分数据对应的代码,银行工作人员反映无从下手,加上资金监控需要的交易信息比较详细,导致系统数据不能满足要求,我局督促相关银行推动业务办理,与上级银行沟通开放更多的端口以获取相应数据。

  三、多方协调,有效推动。根据了解的情况,多方进行沟通过协调,采取多种措施推动非代理银行授权工作。一是联系财政部指导非代理银行识别数据接口,提供提取标准,使非代理银行能够按照统一标准在各自系统内提取数据,以解决数据提取标准不统一、传输数据无法读取等问题。二是针对无法按照数据接口提取银行交易信息的,非代理银行可手工填制《银行账户资金交易信息汇总表》,同时报送当月银行账单,以审核比对银行余额及资金用途等信息,保证数据及时、全面、准确。三是加强预算单位之间沟通联系,互通信息,共享成功经验,获取1-7月份交易数据1078条。截至目前,涉及的9家非代理银行已全部完成数据报送。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