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学党史 办实事 补“断点” 及时解决企业退税难题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山东监管局在办理退税工作中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坚持“工作责任化、责任时效化”,调研了解退税企业的需求,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办理因企业原因造成的符合政策未正常申报退税问题,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面临的难题。

  一、调研座谈,及时了解企业退税需求。为更好地服务企业,了解企业退税需求,我局召开了退税工作座谈会,邀请负责初审的市财政局和多家退税企业参加会议。会上,个别企业提出因企业机构调整等原因,企业退税业务及以前年度退税材料未能及时交接,导致2014年以来一直未及时申报退税。这已成为了企业发展中的一块“心病”,加上该企业近几年经营状况一般,退税款也成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所盼望的“及时雨”。

  二、请示汇报,准确掌握退税政策要求。了解到该企业退税需求后,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经办处“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立即与企业对接了解实际情况。因该企业退税政策已停止执行,但其在政策期内退税是否可以办理,属政策执行问题。对此,我局及时向部税政司进行了请示,汇报了企业退税实际情况。得到了明确的政策答复后,第一时间告知企业,要求其按照规定流程上报退税申请。

  三、及时办理,切实为企业解决退税难题。收到企业申请后,考虑到退税间隔时间较长,我局在资料审核的基础上,派出审核组赴企业进行了现场审核。利用一天时间,对该企业的增值税退付申请书、企业基本信息表、企业完税证明进行了核对;对销项进项明细账、收支明细账、三大报表、完税证明与申报资料中的数据进行了计算比对;对企业申报退库退付的实际金额、适用的政策、税款退付基数、比例、分账核算等情况进行了审核,制作工作底稿,并据此形成了审核意见,及时进行了退税批复,解决了企业困扰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