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共建联合监管机制 提高监管工作效能

  日前,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文立率五处同志一行赴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东局(以下简称“国粮储山东局”)开展调研,就如何更好地加强科学化、精细化监管,建立监管协作机制,提高监管工作效能,协同推进服务国家储备物资管理工作开展座谈。

  座谈会上,潘文立介绍了我局自2019年更名以来职能的转变及近期我局开展的各项工作并听取了国粮储山东局分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潘青等介绍的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情况。潘文立指出:做好国家物资储备是我们共同的事情,要齐抓共管。为此,他建议:一要积极推进储备物资审核监督协作机制建设。实现安全保障更加有力、监督管理更加有效、效率效能更加明显的目标,全面提高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水平。二要分类施策,精准监管。根据储备物资类别不同,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和标准,重点审核储备物资的类别、品种、数量、金额、等级、存放库点以及国家储备商品的收储、动用、轮换、结存等情况等。三要梳理流程,强化内控制度,全流程穿透监管。国粮储山东局做好物资收储、轮换、出库等实物监管,监管局负责审核资料的准确性和合法性并出具审核意见,各承储、代储单位负责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保护储备商品的安全、完整,保证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四要加强日常监管协同配合。监管局与国粮储山东局联合开展监督检查。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互相告知,提醒对方关注或采取进一步措施。五是信息数据共享。通过国粮储山东局物资储备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信息数据共享,及时掌握月末、季末和年末时点数据,提高监管工作效率。

  潘青表示,本次调研充分体现了山东监管局深入一线,为民办实事的工作作风。监管局与综合性经济管理部门联系较多,了解掌握的信息多,工作经验丰富,特别是财会监督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监管局进一步加强与国粮储山东局的密切联系,在共同做好储备物资监管工作中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监管局一直秉持“站在市场经济前沿、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服务市场经济主体”的先进理念,并把这一理念融入日常监管工作中。在储备物资联合监督机制常态化方面,国粮储山东局自2019年以来,积极联合省农发行、省粮食局探讨建立合作机制,在与山东监管局建立的储备物资监管协作机制下,将考虑加强两个机制的融合,不断优化联合监管路径、加大监管力度、实现优势互补、形成监管合力、提升监管效能。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