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加强财会监督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监管五处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立足市场经济前沿,寓服务于监管之中,围绕 “啄木鸟”党建品牌创建,以更强的服务意识、更高的专业水平和更敏锐的监管视角做好会计监督工作,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日前,监管五处党支部赴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调研,参观了生产车间,并与山东中烟工业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鹿广瑞及企业财务人员座谈。这是财会监督山东试点启动大会之后山东监管局开展的首次会计监督调研,是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具体实践,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力举措。

  座谈会上,鹿广瑞介绍了山东中烟工业的基本情况,并对财会监督山东试点启动大会的理念和积极探索财会监督先行先试经验做法给予高度赞扬。她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山东中烟工业将做到四个方面:一要认真学习贯彻文件精神。深入学习《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会计监督的意见》《财政部山东监管局重点监管企业(非金融)会计监督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企业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二要支持配合财会监督工作开展。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数据上报、信息反馈等工作,全力配合并支持财会监督工作开展。三要强化自身财会监督工作。进一步强化国家及行业政策落实情况、财经法律法规遵守情况、会计准则执行情况,以及内控情况等方面的自身财会监督工作。四要加强财会监督过程沟通交流。严格整改监督指出的问题,加强与监管部门的沟通交流,及时反映政策执行中的困难和问题。

  山东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文立同志参与了调研活动,并就如何加强企业财会监督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企业应当主动履行会计主体责任,加强内部控制和会计管理,进一步提升会计信息质量,真实客观反映企业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二是企业应切实履行内部监督主体责任,通过其在行业的影响力,承担起公众利益实体的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引领引导作用,正本清源,筑牢市场稳固发展的根基。三是山东监管局作为财政部派出机构,是财政部职能在山东的延伸,将继续秉持立足市场经济前沿的理念,以服务为宗旨,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为途径,做好政策解答和服务工作,及时了解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不断完善政策弥补漏洞,维护健康的市场经济秩序,为企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四是双方党支部可以不定期开展支部共建活动,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充分激发党员的进取意识和学习热情,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