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财会监督山东试点启动大会在济南召开

  6月9日下午,财会监督山东试点启动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将财会监督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意义,认真落实财政部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财会监督的决策部署,总结财会监督工作的山东实践,安排部署下步财会监督工作,凝聚各方共识,形成监督合力,共同将财会监督工作引向深入,助推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局长郜进兴出席大会并讲话,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振东作了大会主旨发言。

  王书坚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就做好财会监督试点工作推动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了重要讲话,阐述了加强财会监督及开展试点工作的重大现实意义,总结了山东开展财会监督的实践经验,并就做好下步山东财会监督工作作出总体部署,要求央地联动、政企同心,不断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健全财会监督工作机制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郜进兴对新时代财会监督的内涵要义、健全“三位一体”的财会监督体系、实现财会监督与其他监督方式的有机贯通等作了阐述,总结回顾了近年来财政部切实加强会计和资产评估监督等方面的工作成效,明确了探索建立财会监督试点工作新机制的实践路径,并就稳妥有序推进、扎实开展财会监督试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王振东系统阐释了2021年3月财政部批复山东开展财会监督先行先试的重要意义,总结了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开展财会监督的工作实践,就扎实推进山东财会监督试点工作迈上新台阶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作、开展重点监督、推进成果运用、完善配套措施等具体举措,并倡议各监督主体通力协作、同频共振,积极探索财会监督先行先试山东经验,共同服务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山东证监局副局长张兆兵、山东银保监局副局长邢安峰分别结合单位职能和实际工作,围绕健全资本市场、防范金融风险等提出了加强财会监督的具体举措和建议。国铁济南局、山东高速、省农联社、万华化学、信永中和等5家企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为参会单位提供了经验借鉴

  140余家有关在鲁中央企业、省属企业、上市公司、金融企业负责人,15家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负责人财政部山东监管局以及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省税务局、山东银保监局、山东证监局省国资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财政厅、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资产评估师协会财会监督协作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国财经报、中国会计报、中国财政杂志社、财务与会计杂志社、财政监督杂志社、大众日报、山东广电、济南电视台、大众网等媒体应邀列席会议。

  会议同时印发了《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会计监督的意见》及两个配套监管办法,公布了120家重点企业名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