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坚持以点带面 推动直达资金落地见效

  山东监管局严格按照财政部关于推动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要求,通过现场核实、约谈等多种方式,持续加强直达资金监管,以点带面推动直达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

  一、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直达资金监控约谈。坚持穿透式全流程监管,在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进行线上监控基础上,灵活采用数据分析、现场核实等方式,及时发现直达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第一时间向有关单位下发约谈通知书并抄送当地市政府,对有关地市、有关单位进行约谈,督促有关单位立足本地实际强化监督管理,确保直达资金下达快、投向准、监管严,有效巩固直达资金监控成果。

  二、强化制度建设,督促地方健全长效机制。针对直达资金监控发现的薄弱环节,要求有关地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加强对直达资金管理使用的重视程度,建立健全直达资金管理使用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的资金监控体系。及时督促有关单位对薄弱环节进行巩固提升,通过印发加强直达资金管理和强化监督检查制度文件等手段,强化直达资金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升直达资金管理使用水平。

  三、严格内控管理,保障直达资金使用成效。聚焦直达资金管理规范性,督促有关单位对直达资金拨付、预算单位使用、监控平台录入等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做到举一反三、全面提升,补齐直达资金管理方面的短板弱项。同时,要求有关单位进一步建立健全内控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不相容岗位分离、授权审批等控制措施和执行程序,在单位预算、收支、专项资金管理、政府采购等领域建立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相互制衡的工作机制,有效防范内控风险,更好发挥直达资金惠企利民实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