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学史力行开新局 财会监督保民生
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

  为及时回应人民关切,切实服务民本民生,山东监管局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基础上,结合会计监督工作实际,从会计行业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践行财会监督工作,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方面取得实效。

  一、充分发挥会计监督职能,切实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将财会监督正式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进一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提升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为人民群众把好财会监督的最后关口,山东监管局联合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注协在济南召开在鲁(不含青岛)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监管工作会议。

  会议介绍了现阶段我国会计市场、注会行业、会计行政监管现状、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通报了山东监管局的会计监管工作思路、六大工作任务以及重点工作安排,倡议会计师事务所要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并对如何更好服务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业务提出了具体意见。山东省财政厅分管领导和省注协秘书长分别从主管部门和行业自律的角度提出了具体要求。

  参会代表认为,加强会计监督是深入推进依法治国的需要,是维护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是服务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财政中心工作的内在要求。通过规范会计行为,能够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促进有序竞争和有效配置资源,从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加强医药企业财会监管,着力解决基本民生问题

  医药企业是关系民生的重要企业,医疗问题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为切实做好医药企业2020年报工作,进一步提高医药行业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山东监管局联合山东省证监局在济南召开了在鲁部分医药企业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工作座谈会。

  会议通报了医药企业费用不实、研发费用偏低等突出问题及商誉核算不规范、合并报表编制范围不完整等共性问题,就做好2020年报工作及日常财务管理会计核算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会议要求医药企业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诚信务实,提升质量;加强交流,共同发展。号召大家齐心协力,努力构建以政府行政监督为主导、社会监督为保障、单位内部监督为基础的“三位一体”财会监督新格局。

  参会人员表示,医药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关系着整个医疗市场的健康良性发展,牵动着广大医患的关系和切身利益。加强对医药企业的财会监督,能够规范企业财务行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让百姓“看病难、看病贵”这一问题从源头上得到妥善解决。

  三、建立会计监督协作机制,全面筑牢行政监督壁垒

  加强财会监督,构建会计监督协作机制,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提升国家风险管控能力的题中应有之义。山东监管局与山东省财政厅、中国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山东省国资委、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等6家监管部门或行业自律组织分别签订会计监督协作机制备忘录,迈出了会计监督先行先试的关键一步。

  协作机制要求各相关单位在联合会商、联合检查调查、联合人才培养、问题线索移交、信息数据共享、监管成果利用等方面加强合作,加大监管力度、实现优势互补、形成监管合力、提升监管效能,共同实现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维护市场秩序、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目标,为人民守好门、服好务,增强人民群众对市场的信心,让人民群众对会计信息放心。

  “学史当力行”,山东监管局始终把践行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摆在首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会计监督工作实际相结合,在为群众办实事中不断实现财会监督工作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