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山东监管局:用好“望闻问切”四字诀
扎实开展城市道路停车收费专项调研工作

    山东监管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灵活用好“望闻问切”四字诀,推动城市道路停车收费专项调研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一、用好“望”字诀,超前谋划精准观测 

  调研工作中坚持向前一步,超前谋划,在认真研究调研方案的基础上,确定了“监控录像+现场观测”的观测模式,开展为期一周的定点观测。一是精准选取观测点。按照“东西结合、新旧结合、商住结合”的三结合原则,分片区、分路段进行抽样选取不低于全市道路停车位总数1%的停车位作为观测点。二是狠抓观测数据质量。一方面,组成观测专班,创新采用“贴标签、定车位、交叉审”的工作方法,对视频监控路段开展“7×24”小时不间断观测,填写《道路停车记录表》。另一方面,选取停车位多、便于观测的网点指定专人进行全天候现场观测,每10-15分钟对路段巡视一次。当天汇总现场观测和视频观测情况,做到车辆不遗漏,数据不过夜。

  二、用好“闻”字诀,多方联动开展工作 

  注重运用上下联动、部门联动、组间联动等多方联动的方法开展工作,及时就工作开展方式、进展情况、面临的困难等情况请示报告。工作中,主动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联系,在充分了解实情、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要求相关部门在资料准备、观测点选取等方面给予支持配合,有力保障了工作开展。观测工作中,明确总负责人和各观测路段负责人,建立调研工作微信群,随时沟通情况,答疑解惑。建立日汇报、周总结制度,每日听取观测组工作进展情况,观测结束后及时统计汇总相关情况,全力做到工作目标一致、观测标准统一、数据真实可靠。

  三、用好“问”字诀,现场走访摸准实情 

  成立走访组,对选定的观测路段全覆盖走访,就车位情况、包月情况、收费人员收费情况等进行现场走访询问。走访组结合济南市道路停车实际情况,确定了“路段+时间”双全面、双合理的工作思路,对老城区和机关单位集中区白天走访,对限时停车路段和部分商业路段进行晚6点至晚9点的夜间走访,走访询问对象覆盖路段收费员、周边群众、停车车主等多方面人员,为调研工作扎实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用好“切”字诀,精准把脉对症下药 

  观测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将“摸实情、查问题、促整改”贯穿数据观测与走访调研始终。从收费规范性、人员管理、数据差异性等方面入手,采取“5+2”、“白+黑”、“线上+线下”的数据统计分析方法,将工作日与非工作日收费情况、白天和夜间收费情况、进行分开核算、定量分析,在此基础上剖析济南市道路停车收费整体情况。将观测情况和走访调研情况进行汇总整理、统筹研判,找准找实城市道路停车收费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通过高效观测、扎实调研,山东监管局对济南市道路停车收费工作开展情况、停车费应收与实收差异情况等进行了全面把握、精准分析,提出了理顺经营管理体制、优化收费管理方式等3条合理化建议,并以专函形式发有关部门,为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更好服务民生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