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四聚焦”稳步推进国有资产监管工作

  山东监管局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不断完善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通过四个聚焦,稳步推进属地中央单位国有资产监管工作。

  一、聚焦资产政策,厘清监管思路。根据监管局新职责定位要求,山东监管局高度重视国有资产监管工作,加强统筹部署,多次调度,确保资产监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组织相关处室和人员,认真学习和研究财政部、国管局等制定出台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和办法,吃透相关政策,筑牢工作基础,把握政策要点,厘清工作思路,为开展监管工作提供理论基础支撑,确保资产管理政策落地生效。

  二、聚焦职能发挥,做实闭环监管。山东监管局积极发挥就地就近监管优势,以国有资产管理为抓手,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要求,将预算审核、执行监控、决算审查三者有机结合,打造国有资产方面全链条的闭环日常监管格局,切实增强预算单位节约意识,推动“过紧日子”要求在属地中央单位落到实处。从紧掌握预算审核,重点关注资产配置计划和资产处置情况等是否合规、支出规模是否合理。强化日常预算监管,以国库集中支付审核、国库授权支付动态监控为抓手,重点关注办公设备等大额政府集中采购支出的合理性、合规性。从严审核年度决算,重视资产决算审核工作,督促预算单位切实提高预算执行质量和效率。

  三、聚焦实地调研,打造国有资产监管样板。2020年,山东监管局组织多家中央驻鲁行政单位填报资产管理使用情况调查表和报告,对资产情况进行底数摸排,了解国有资产存量、结构、质量、分布等情况。在此基础上,重点选取资产构成复杂、规模庞大、机构改革变动较大的某系统,对省市县三级机构开展实地调研。进一步创新监管方法,拓宽监管思路,借助卫星地图、大众点评等软件,结合现场核对,核实资产使用的实际情况,重点关注办公用房、车辆和办公设备等涉及资产构成的主要方面。从核实调查表准确性,办公用房配置、闲置和处置情况,资产决算、实物形态、财务价值一致性,实物资产管理合规性等四个方面开展调研,全面了解中央驻鲁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打造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管样板”。

  四、聚焦规范管理,提高国有资产监管质效。一方面健全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制定印发了《驻鲁预算单位资产报废审核内部操作规程》,规范中央驻鲁预算单位国有资产报废处置流程,有效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严防重大国有资产流失。另一方面督促中央驻鲁预算单位加强资产管理工作,组织中央驻鲁预算单位开展资产管理自查自纠,督促加强资产管理制度建设,压实内部管理责任,指定专门机构和专业人员负责,实现资产管理的连续性,切实提高资产内部管理水平,真正落实管理职责。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