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多措并举 打好“组合拳” 全力做好中央直达资金监管工作

  为全力做好中央直达资金监管工作,山东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作为,运用“互联网+监管”方式,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确保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

  一、强化政治担当,成立监管工作领导小组

  迅速成立直达资金监管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其他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相关业务处室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直达资金监管工作办公室。领导小组统筹安排中央直达资金监管工作,组织学习贯彻财政部关于直达资金监控的工作要求,部署监控、核查和调研等工作,加强对地方财政部门的督导,研究分析监管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财政部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反馈报告并研究提出建议,确保地方用好中央财政直达资金

  二、推进协同监管,建立联合监管机制

  与省级财政部门建立中央直达资金联合监管机制,通过定期会商、共享数据、联合调研等方式,共同做好直达资金监管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反映报告遇到的困难,提出意见建议,推动问题解决,形成“一盘棋”的监管格局。

  三、用好数据系统,进行实时动态监控

  充分利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进行实时监控。一是关注资金分配下达和支出等数据信息。主要是省、市、县(区)级财政部门是否按规定将直达资金指标、支付、台账等信息及时、全面、准确地导入监控系统,特别关注此前已下达的直达资金,是否发文调整并录入指标系统、导入监控系统等。二是定期对系统内数据定期进行分析汇总,按照资金标识和市地进行统计归类,按月形成《工作简报》。三是建立中央直达资金政策文件库。全面收集财政部和山东省关于直达资金的政策文件、指标文件等,按中央、省分类整理形成政策文件库。

  四、开展实地监管,跟踪督促资金下达

  发挥就地就近监管优势,迅速行动,点面结合,创新方式,通过“四查看”和“四关注”,开展直达资金日常监管和跟踪监控,解决资金“最后一公里”问题。在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掌握全省情况的基础上,选择部分地市及所属县区开展实地跟踪监控和监管调研,督促资金下达,了解困难问题。工作中,逐笔对照直达资金预算指标文件,查阅资金收支台账、账簿和记账凭证等相关资料,把是否单独下达直达资金,单独调拨库款,资金打上标识;资金是否及时分配下达,特别是按规定及时下达基层和单位;是否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规定拨付资金,收益对象是否按照实名制管理,是否将资金拨入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使用项目是否和备案方案一致;相关直达资金信息是否按规定导入系统等作为关注重点。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