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依法履职问题导向积极开展
上市医药公司年报分析工作

  为提示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加强对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的日常监管,促进医药行业健康发展,山东监管局近日开展山东省辖区内上市医药公司年报分析工作。结合2019年度审计报告等公开信息,与上市药企的审计机构沟通联系,重点关注收入时点确认、销售费用高企、研发费用真实性、关注存贷双高、商誉减值等问题并就新金融工具准则下预期信用损失法应用及疫情影响下就业情况进行了调研,积极探索上市企业日常监管新途径、新方法。 

  山东监管局对发现的疑点进行了梳理汇总,选取多家医药公司,问询相关审计事务所项目负责人,了解具体情况并进行风险提示,提醒其在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企业销售费用的真实性和合理性,以及市场推广费用性质、内容是否真实、合理。同时,提示其对商誉减值和存贷双高等潜在风险点予以关注及深入了解。针对存在的问题,要求事务所严格审计程序,对收入确认、销售费用等进一步落实并防范风险,各事务所均按要求及时进行反馈并补充了相关资料。通过以年报分析推动日常监管,加深了对医药公司相关情况的了解,提升了对重大事项和相关风险点的预判能力,为今后的日常监管和检查工作提供关注重点及线索,同时对各事务所提出完善审计程序的明确要求,推动审计报告更加真实完整,提高监管的有效性。

  同时,山东监管局就新金融工具准则下预期信用损失法应用情况进行了调研,企业普遍反映实际执行中存在以下三点困难:一是预期信用损失模型较为复杂,且需要设定更多的参数等,对参数取值的合理性提出更高要求。二是对未来12个月或整个续存期内的信用损失做出合理判断,需要定期根据未来发展变化进行预估风险系数等的重新判断,这就需要更多的职业判断,主观判断若存在偏差,执行存在困难。三是公司涉及不同行业,需要根据不同行业做出判断,标准不易统一。

  山东监管局了解到各医药公司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多数企业未有裁员、减薪的情况,各岗位人员稳定,部分企业员工数量有所增长。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