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三举措扎实开展北方冬季清洁取暖和
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山东监管局从三个方面着力,提早谋划,积极作为,严谨细致,扎实开展北方冬季清洁取暖和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一、提早谋划,做足绩效评价准备。一是认真做好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意见反馈。评价指标体系是整个绩效评价工作的灵魂和指挥棒。从指标设计的全面性、客观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等方面,结合以往绩效评价工作经验和实际情况,着重在评价指标标准和分数权重上提出建议。二是联合地方布置自评。为指导被评价单位做好绩效自评工作,与省财政厅联合发文,在相关主管部门、市县财政和业务部门等范围内,转发部里绩效评价实施方案,对做好自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建立协调沟通机制,帮助地方解决自评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三是扎实开展政策学习和培训。在制定的实施方案中,明确将开展政策学习和培训列为必需的工作步骤。认真学习项目和资金政策,了解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及常见问题,重点研究指标体系内涵,学懂弄通评价标准和有关口径。四是充实评价人员力量。为解决人少事多和任务重、时间紧的矛盾,经积极协调,从相关单位抽调业务骨干,充实评价力量。

  二、积极作为,努力做好现场评价。现场评价是绩效评价工作的重要一环。为全面做好评价工作,成立三个小组,分赴各市开展现场评价工作。一是统一步调,做好材料收集和底稿制作工作。时刻关注评价指标新解释和数据口径要求,三个分组之间紧密协调,统一政策口径和评价尺度,按照给一分有据、扣一分有理的原则,全面收集全部指标涉及佐证材料,对可能涉及扣分的指标,格外关注相关材料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按照统一模式,制作评价指标对应的工作底稿。二是走村入户,核证项目真实情况。按照相关指标评价要求,结合材料分析中获取的问题线索,赴项目现场查看工作开展情况,了解项目实际效益。三是同步调研,深入探究政策执行中的问题和困难。绩效评价的重要目的之一,即推动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发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力求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在现场评价工作中,特别注重从调研的角度,发现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问题的背后成因,努力提出可行性高的政策建议。

  三、严谨细致,认真形成评价报告。评价报告是绩效评价工作的成果体现。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结合现场评价发现的问题,紧紧围绕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全面、准确、客观地撰写评价报告。一是严格按照评价标准给出指标分数。结合评价标准和政策口径,以及审理会议统一要求,对每项末级指标给出合理分数,列明得分依据和扣分原因。二是全面反映评价过程和结果。认真总结评价做法,客观反映评价过程,如实展示评价结果。同时对结果运用提出相关建议。三是推动地方整改落实。基于绩效评价是一次中期查体、一次促进管理的契机的考虑,关注政策执行和项目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报告中对发现的问题深刻揭示,推动地方立评立改。四是认真履行评价程序。报告初稿经报局领导同意后,向被评价单位征求意见,对反馈意见认真研究,该采纳的采纳,该解释的解释,形成报告定稿后,按程序上报。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