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东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拓展工作思路 丰富沟通方式 共谋财政工作

  维护预算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扎实开展预算绩效评价、确保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地落实既是山东监管局的重点工作,也是代表委员关心关注的重点。山东监管局拓展工作思路,密切与住鲁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共同谋划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一、领导带头,面对面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为充分了解疫情及减税降费政策等对地方“三保”保障情况和财政运行情况的影响,山东监管局领导班子先后对菏泽市、淄博市、济宁市就地方经济发展形势和财政运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中央决策部署和重大财税政策贯彻落实等情况进行实地调研。结合财政部工作要求,拜访属地党政负责同志和在家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开会座谈、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听取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代表委员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各级财政部门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对“六保”、“六稳”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并对今后财政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根据年初工作计划,山东监管局将赴省内15市(不含青岛)开展不同专题的调研,面对面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财政监管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创新方式,邀请代表委员参与重点绩效评价。为开展好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重点绩效评价,山东监管局综合考虑住鲁代表委员的工作领域和专业特长,邀请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赵瓦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久存,梁山县梁山街道土囤村党支部书记、梁山华宇集团董事长胡桂花,泗水县苗馆镇隈泉村卫生室村医刘庆民等3位代表参加到绩效评价工作中,听取他们对试点项目和资金管理使用、地方自评报告、重点绩效评价报告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对山东监管局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财政部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工作非常务实,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不仅仅是在全国两会上对财政预决算草案投票,更是在平时就能够让我们参与到具体的财政工作中,让我们更加直接地接触和了解财政工作。”

  三、积极对接,发挥人大政协的桥梁纽带作用。山东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专题调研,研究探索从法理和预算管理执行角度,及时反映预算无法及时批复对预算执行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财税政策执行等方面造成的影响,并提出研究制定授权预算先行执行及备案制度,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等对策建议,形成题为《应完善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影响下财政预算管理法律制度——由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思考》的工作专报,在向财政部和山东省政府报告反馈的同时,创新性的向省人大和省政协反馈,充分发挥代表委员联络服务机构的桥梁纽带作用,争得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工作专报得到山东省人大高度重视,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于晓明批示:“请云鹏同志并预工委阅。这份材料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可与省财政厅共同研究,如何在重大突发事件的情况下,既确保公共财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又维护法定程序的权威及预算编制、执行的严肃性、有效性。同时请法工委考虑,在制定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保障条例时,是否将这方面内容纳入。”

  下一步,山东监管局将继续把联系服务代表委员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更加广泛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确保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地落实,助力山东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巩固提高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满意度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9日